F4.jpg

這是個男人沒有駕照就挺不起胸的世界,然而駕照根本是不必要的存在。

常識告訴我們:駕訓班無法教會任何人開車、因為駕照考試無關駕駛能力,你的朋友中絕對存在會開車、卻無法通過駕照考試的人,而絕大多數的都市人根本是取得駕照後再上路練習開車,那些取得駕照瞬間已經擅長開車的,不是有長期無照駕駛的經驗,就是擁有天生的協調與反應能力,跟駕照考試無關。

既然擁有駕照與否無關駕駛能力,那如果把駕照從世界中移除,會怎樣呢?事實上,不會怎樣,人們仍能靠練習或前往駕訓班取得駕駛能力,由於驗證駕駛能力的場域是實際的車道,所有的人都有足夠的誘因掌握足夠的駕駛計數與小心駕駛,這樣的誘因不但不需要駕照來提供,事實上,駕照根本無法提供。

擔心無駕照世界比較危險?我們姑且假定現行交通規則非常完美、無須修改,那沒有駕照會怎樣呢?不會怎樣,交通警察依舊能執法,從超速、闖紅燈到酒後駕駛,都一樣能順利地取締,畢竟還有一種東西叫做身份證!至於擔憂車禍肇事,這其實是保險理賠的問題,是當事人協商的問題,關駕照什麼事呢?

在有人提供駕照對常人的積極意義前,我姑且先假定駕照根本是無用的,既然無用,為何幾乎所有國家都願意繼續維持這套制度呢?很簡單,因為這制度對政府有利,根本無關安全,重點是利益與控制,而從駕照制度根本無法反映駕駛能力這點來看,駕照制度幾乎可視為政府斂財的工具,對人民毫無助益。

試想,要維持這套制度,必須耗費大筆稅金養大票公務員以負責相關的行政作業,一般人還得費心保管這不代表什麼的證照,一旦掉了,補辦對政府來說又是一筆收益,更不要說目前負責教大家考駕照、卻教不會大家開車的駕訓班,以及駕照考試本身,能給政府多少錢?各位,重點是錢,跟安全毫無關係。

而持有駕照才能開車這點,更代表著政府對人民的控制,政府要求你隨身攜帶駕照、警察能以檢視駕照為理由請你停下來,進而查詢其他原本不需要對其暴露的資訊,萬一你的駕照剛好遺失,還能再罰你一筆、順便陷你於罪犯。然而警察有沒有可能無照駕駛?可能,只是我們不能反過來要求警察出示駕照。

更有甚者,對於那些真正有犯意、沒有自制力或不在乎他人死活的人來說,法律根本是個屁。在高速公路上飆到兩百公里的傢伙有沒有駕照,誰知道?好萊塢電影反映的少數事實是:罪犯是不在乎法律的,會飆車的就是會飆車。在交通安全的領域,針對重大的危害進行處罰、積極取締罪犯才是真正有效的。

不過,政府才不在乎安全,重點是斂財與控制,這點才是真正始終如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