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jpg

有人說:本片對白簡潔精鍊;我說:長篇廢話剪成小段仍然是廢話。

有人說:本片槍戰華麗精彩;我說:不是音樂配慢動作就叫好槍戰。

有人說:本片場面調度很棒;我說:多處連動線都沒有哪來的調度?

不是說本片很糟,只是,槍戰與武打本來就不是杜琪峰特別的強項。

《黑社會》賣的不是動作,所以杜琪峰的輕巧與節奏感就出來了;《放逐》本來也不該賣動作,偏偏其中有幾場槍戰,人數不少、篇幅也不小,然而子彈穿透之沒力、槍手走位之無趣、場面切換之僵硬,真的不知道喜愛的人是嗑了什麼藥?要比華麗,有吳宇森在背後,要比張力,有徐克在跟前,杜琪峰還是適合搞劇情、玩趣味,真的要處理動作,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本片動作沒搞好,文戲也連帶變糟。

要怎麼說糟、很難簡單描述,只能說要真不真、要假不假,沒有《史密斯先生》那種極華麗與惡搞的樂趣,也沒有《烈火悍將》那種純粹擬真的致命性張力,搞得整片一會兒像舞台劇、隨後又變成寫實劇,不三不四的雜種型態,要說片中我愛的片段,都發生在張家輝的家,片頭的槍戰我原本覺得造作至極,想不到是整部片拍得最棒的,後來共人同心修繕、吃飯,以及後來大嫂的悲憤,都算本片較佳的橋段。

至於任賢齊?路人到哪還是路人,那段戲無聊到直接砍掉都沒關係,這部片是靠其他人撐起來的,張家輝的表現算稱職,黃秋生依舊霸氣,吳鎮宇整個就是帥,張耀揚照例沒什麼份量不過很亮眼,任達華不愧變色龍,從剛毅、冷酷到本片帶點戲謔的誣賴都能精準地詮釋,而最引我注意的、是飾演張家輝妻子的何超儀,把江湖人身邊女人的溫柔、憂慮、痛苦到暴戾都演出來了,不能說很難演,但就是很搶眼。

整體而言,本片無用的對話與鏡頭比大家想得更多,堪稱是整箱的砂礫,只能靠演員原本的素質擠出幾顆小珍珠,然後真的不要再跟我說什麼本片槍戰很棒了,這樣的槍戰算棒,那些搞動作的都去死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