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想搬來痞客邦,就是因為無名要關了備份功能,沒想到現在又打開了

還附上一個非常可笑的解釋

其實在無名初次公布即將關閉備份功能後,就有人以經營的觀點指出:使用備份功能的人極少、其中最大比例又是想搬家的人,無名為何要浪費資源在這種人身上?這樣的論述看似成理,但其實問題很多。

首先,何種人會想備份?除了想搬家的人以外,另一種人應該是「存放大量資料的重度使用者」,這些人本身堪稱無名的真正忠實用戶,所以除非有數據顯示這種人真的極小,否則上述觀點真的有待商榷;再來,就算使用備份的人真的都是想搬家的人好了!這些人顯然對無名不帶有好感、對部落格的使用也較常人熟悉、堪稱部落格領域的意見領袖集合,就算沒有要特別討好這些人、有必要特別激怒他們嗎?

更有甚者,使用率只是重要性的判斷指標之一,而去掉這功能可能產生的主觀或客觀風險,則是更重要的判斷指標。舉例來說,安全氣囊很多人整輩子都用不到一次,那為何那麼多車願意提供安全氣囊?再舉大一點的例子,台灣有多少人一輩子遊行超過兩次、企圖罷免總統超過一次?少得要命,但如果有國民黨敢直接禁止遊行、立法規定總統不可罷免,等著看人民會不會反撲?到時馬英九長出屌也沒用啦!

所以重點不是一般人會不會用備份功能、也不是無名到底能不能確保使用者的資料安全無虞,而是把備份功能拿掉後——注意,大部分部落格服務提供者都還繼續提供哦——一般人怎麼想?要花多少成本來處理這些後續?而現在無名又把備份功能打開了,所以要嘛無名有夠貼心、不惜花大筆成本來讓用戶安心,要嘛無名重新進行評估、認為與其承受這些惡名、花成本消毒、不如繼續維持備份功能比較划算。

怎樣的笨蛋才會接受第一種可能?總之,這件事或許暫時落幕了,以後會怎樣不知道。我家都搬好了,目前發現免費的痞客邦跟無名的金卡比起來也沒有比較糟糕,我幹嘛要回去呢?之前還沒用完的會員費用,就送給無名吧,而除非無名哪天開發出什麼驚天動地的超級功能、讓我心甘情願再次搬家,否則在可見的將來,我根本沒有回去的動機,再說無名連更高人氣的部落客都不管、我怎能期待無名的在乎?

而萬一哪天痞客邦也來這樣搞,再搬家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