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6.jpg

這篇感想我寫了好幾次都中途卡住,只能說本片漫無重點又平淡到很難寫。

我其實不討厭本片,為了裡面那幾款機器人,我非常願意把片子買回家收藏——不厭其煩再強調:如果是第三集,拿來當杯墊我都不屑!——然而撇開漂亮的場景與期望中的機器人不談,這部片實在欠缺令人再三回味的元素,特別是角色,主角約翰康納真是徹底地路人化,人類救星的姿態完全沒有出來,除了明顯比其他反抗軍成員帥氣以外,絲毫沒有戰術運用較高明、領導能力較傑出的描述,又不是在演《夜王》,帥氣何用?雖然克里斯丁貝爾相當符合我對約翰——忍不住再罵:第三集的約翰是怎樣?找個既不強悍又沒魅力的人來,誰相信他能率領人類大軍呀!——的想像,但他在本片中真的沒什麼發揮。

最搶眼的半機器人馬可仕描寫得也很失敗,開場的描寫形同廢物,無法增進觀眾對他的瞭解、還降低了懸疑感——雖然,憑他冷酷的表情與動作,白癡才猜不出他身上有機械元素——身為半機器人的認同危機無法引起共鳴,被人類排斥與追殺的悲哀也感受不到,與女飛官威廉之間的化學作用更是出不來,雖然她如預料地出手幫了他,但那段描寫實在太粗糙,更不要說結尾確立了自己的人類認同、傾全力幫助約翰與天網對抗,完全沒有想幫他鼓掌的感覺,因為本來就沒有跡象顯示他會倒向機器呀!真讓人不得不懷念詹姆斯卡麥隆,連阿諾史瓦辛格這大木頭都能被他處理得既剛強又有人性魅力,果然功力有差。

而約翰年輕的父親凱爾——稍微解說一下:在人類與機器大戰爆發後,天網曾派終結者回到二十世紀末企圖暗殺約翰的母親莎拉,而人類陣營派出凱爾回到過去進行營救工作,凱爾在戰鬥中犧牲了,然而他曾與莎拉過了一夜、因而產生了約翰——那麼重要的角色,不但沒被塑造出必要的魅力,對其與約翰的共通點也完全沒有描寫,在約翰好不容易找到他、後來還短暫相處時,我完全感受不到約翰對凱爾的感情——活到三、四十幾終於找到了父親、約翰的反應也平淡得太嚇人,該不會最後來個大逆轉、讓大家發現其實約翰也是機器人吧!是說,影集裡的約翰也有去看小時的父親,那一段戲相對之下溫馨多了。

有關終結者與天網的描寫也很莫名。這些純為殺人而存在的機器,基本上不會做多餘的事情,殺人當然是效率第一,所以手上有槍就直接爆頭,再不然就是拳頭穿心,液態機器人更是動不動就把人刺穿,結果本片裡的終結者碰到約翰怎麼做?把他抓起來丟來丟去,幹!是在演摔角嗎?這樣子的終結者哪感覺得出威脅性呀!而最讓我頭痛的,就是片尾毀掉天網重鎮的橋段——前面把那裡說得危機四伏,結果光靠約翰和馬可仕就幾乎瓦解了系統大半,最後約翰的援軍還能安然地開直昇機來直接救人,天網要是脆弱成這樣,人類怎麼會兵敗如山倒?好歹多安排幾個機器人出來殺人、才能感覺到重鎮可怕的地方嘛!

而有一點我真的很不解——天網利用馬可仕的方式實在太令人匪夷所思。

就電影的描寫來說,天網之所以造出馬可仕這個擁有人類意識的半機器人,是為了以他引誘約翰自投羅網,而誘餌之一正是約翰的父親凱爾——問題來了,如果天網知道凱爾對約翰的重要性,直接放出消息讓約翰知道凱爾被抓了即可,根本不需要馬可仕這角色;如果天網不知道凱爾的重要性、純粹想利用馬可仕找到約翰,那只要確保馬可仕找到約翰後確實殺死約翰即可,這點可以用晶片控制、或直接安裝小型炸彈,根本不用大費周章地等約翰來到天網的舊金山重鎮——這裡我還是假定本片的所有終結者沒有足夠的學習力,否則以後來進行暗殺任務的終結者來說,他們絕對有能力做到馬可仕所做的一切事情。

只能說,天網並沒有大家想像得那麼聰明哪。

說了半天好像都是壞話,彷彿本片比第三集還破爛似的——怎麼可能!至少動作戲就贏了!收割終結者獵捕人類的橋段,雖然真的很像《世界大戰》,不過拍得算不錯,重機終結者與馬可仕等人的飆車追逐也算不錯,雖然無法再創過去終結者系列的震撼、也沒有跟上近年飛車追逐戰應有的水準,不過基本的畫面與動作設計都很不錯,目前我只能期待接下來的續集能有更多新的終結者、或至少更大規模的人對機器戰鬥畫面,否則,終結者系列真的會變成我之前講的——沒了功夫又造型骯髒的《駭客任務》,或者褪了色、機器人又退化了的山寨版《變形金剛》;新的三部曲開頭不算有力,希望之後能漸入佳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