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W.jpg

在電視上轉到本片,看了開頭簡單回味一下。

很好奇自己在需要殘酷的環境會變成什麼樣子。無論在電影裡或是現實中,我總是對人們過多的慈悲感到好奇,所謂過多的慈悲心不包括幼稚園老師冒死救小孩、消防隊員賭命救火之類的,比較接近為了救路人而犧牲性命、對陌生人勸架結果被捅一刀之類的,算我太冷漠吧,我真的不在乎路邊的人是怎麼死的,幫忙叫救護車已經是我的極限,只要沒有波及到我或我的家人朋友,就算有人在我面前被分屍我也不在乎。在這樣的背景下,到了人吃人的環境,我應該更沒有慈悲過剩的問題,比方說救陌生的小孩。

電影中的母親,為了救陌生的孩子開了門,瞬間就連累了四個伙伴,更不要說最後整座城都因為她——以及她那愚蠢的死小孩——而毀滅,不過這不是我想講的,我在意的是在片頭,受感染的人們衝進屋內,老夫婦與另外兩人已被殺或感染,當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和丈夫一起逃走,結果都到窗邊了,這婆娘竟決定折回去救那個小孩,救到一半剛好碰到受感染者的闖入,丈夫為求自保、只好自己逃走,鏡頭不斷重複這婆娘驚訝的表情與悲傷的哀嚎,她當然希望丈夫留下來助她脫險,但這根本是不可能的呀!

這段的重點,自然是處在殘酷環境之下的人性脆弱與命運的無奈,但我其實沒什麼感覺,因為我真心覺得這婆娘該死,無法控制自己不合時宜的慈悲、還讓自己的朋友以致於人生伴侶陷入險境,這是不折不扣的軟弱、愚蠢兼自私,不要以為慈悲這件事有多無私,慈悲的背後可以是道德優越感、或者罪惡感的平復,說穿了就是自我滿足,並不比為了生存而人吃人高級到哪去的東西,而如果慈悲的結果是他人的損害,這慈悲就成了名符其實的邪惡,而且是極其愚笨的邪惡,比充滿自覺地傷害與踐踏他人還不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