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武鉉自殺了,然後很多人跳出來說:陳水扁還不死,真是沒有廉恥。

我不清楚這麼說的人有多認真?網路畢竟是戲言的領域,在我還會跟雜魚天天對罵的小時候,其實也有不少次直接請對方去自殺的記錄--曲解我低水準的文字、經解釋仍然看不懂、還有臉堅持繼續嗆我,這叫無能兼無恥,失敗至此,幹嘛不去死?之類的--不過,倘若有人真的這樣去死,我反而會更看輕他呀!八股點來說,死有重如泰山、亦有輕如鴻毛,吵架輸了就去死叫甚麼?叫做死有輕於陰毛啦!

只是,因身陷弊案、畏罪或知恥而自殺,雖不輕於陰毛,但真有重於泰山?我懷疑。有人說放棄生命與財產很難,或許吧,然而活下來接受世人的唾棄甚至踐踏,是有多容易?生與死那個比較難,只有當事人知道,基於活得再卑微都有希望的信念,我認為活著比死去好,特別是盧武鉉或陳水扁這種,再怎麼腐敗或墮落,他們活下來都能做不少事,可以是對自己與家人有利的事,也可以是有助國家社會的事。

能在眾人的唾棄中活下來、甚至繼續擴張影響力的人,對我來說絕對堪稱強者。

中學的課本很推崇文天祥,當時的我很狐疑:硬著頭皮活下來、拿元朝的資源從內部叛變,難道不是另一種選擇?為何非死不可?當然如果有人覺得死了才對得起自己,那就去死吧,大家的選擇不同,但硬要說自殺才有廉恥、才叫高貴,這就扯太遠了,中間完全沒有因果關係,而廉恥、高貴與死腦筋怎麼分?有時我還真分不出來,我只知道:死,就是死而已,其中唯一確定的意義,就是個人影響力的終止。

是說,陳水扁要自殺,我不會想擋,但能不能拉著馬英九、劉兆玄跟葉金川一起?

聞盧武鉉死,李明博震驚說不出話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跳崖身亡,死訊震驚了南韓上下,總統李明博聽到消息,震驚地話都說不出來,而南韓民眾聞訊更是直呼不可思議,有人難過地吃不下飯。

前總統盧武鉉跳崖身亡,死訊傳進南韓總統府,李明博在第一時間聽到,震驚地說不出話來。青瓦台發言人:「李明博總統表示,這真的讓人難以置信,他表示這場悲劇令人遺憾,並獻上他的悼念。」

南韓總統李明博:「我相信簽約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剩下的只是些難處理的議題。」

盧武鉉的跳崖身亡,震撼了南韓政壇,除了接見歐盟主席外,李明博在緊急會議中已經決定,取消今天其他的所有行程,以因應政壇變局;首爾街頭的電子看板,也在第一時間報導盧武炫的死訊,弊案纏身的前總統,選擇結束自己生命,有民眾認為這或許是種解脫。首爾民眾:「死對他來說,或許是最好的選擇,這樣他身邊的人就不會受苦。」

也有人難過的飯都吃不下。首爾民眾:「我很尊敬他,聽到消息好難過,真的,我連早餐都吃不下。」

不只南韓民眾同聲惋惜,南韓政壇更是大受衝擊,大國家黨、民主黨,以及自由先進黨等三大政黨,都表示震驚、難以置信,並召開緊急會議,研擬緊急對策會議,盧武鉉走的突然,也為後續的弊案調查,蒙上一層陰影。

出處: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