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太監說台灣的總統世界最難幹,他真的應該去星艦學院玩玩看!

雖然小時在三台看過寇克跟史巴克、也頗喜歡這兩個角色——也因此我不大能接受畢凱跟戴塔——但我實在不算星艦迷;電影版看過幾部,以小時的水準《星際奇航記二:星戰大怒吼》並不壞,然而諸如《星際奇航記三:石破天驚》或《星際奇航記六:搶救未來》之類的劇情已經讓我感到厭煩,等到寇克與史巴克淡出、換畢凱等人登上大銀幕時,我也漸漸對星艦系列失去興趣,《星際迷航記七:物換星移》對我來說已經算無聊了,許多人蠻喜歡的《戰鬥巡航》與之後的系列我勉強持平,畢竟星艦電影系列的謀略性並不強,戰鬥畫面對我來說也遜於《星際大戰》系列。

在以上背景下,我必須說:最新的《星際爭霸戰》是星艦系列的最高峰!

並不是說劇情有何獨到之處,時空旅行早就被玩爛,成員大半被打爆然後靠企業號拯救宇宙幾乎已成為星艦聯盟的傳統,更不要說羅慕蘭人尼洛的復仇——家園被毀、所以把帳算在星艦成員的頭上,這根本是星艦系列大半反派的共同特色嘛!劇情不特殊以外,劇情毛病也很多,最大的毛病是:史巴克憑衝動把寇克丟到偏遠行星上、讓他碰到回到過去的老史巴克與史考特,進而靠他們的謀略與技術拯救了大家!巧合至此,也太便宜!這也說明了直覺取勝的寇克不是什麼天才、而是衝動的蠢蛋!要是史巴克聽他的、率企業號去硬拼來自未來的羅慕蘭戰艦,還不是得全滅!

然而,多虧了優秀的導演,本片的流暢度堪稱星艦系列之冠!

我向來覺得,如果電影要在說什麼與怎麼說之間抉擇,我傾向捨前者而取後者,事實是好萊塢已經說爛了太多好故事——當然爛故事是更多的——然而厲害的導演卻能把爛故事說得吸引人——現實生活中不也是如此?——《星際爭霸戰》並沒有嚴謹的劇本,然而單憑寇克與史巴克這兩條主線,搭配麥考伊、史考特、蘇魯、契可夫與烏胡拉的插曲,這部片對我來說就已經夠看了,這些角色的戲份或有多寡,然而導演沒浪費什麼時間、每個角色都在各自的片段裡展現了獨有的性格與立體感,這是過去所有星艦系列電影——而非影集——都難以做到的!亞伯拉罕真好樣的!

史巴克是本片的真正亮點,寇克說穿了就是衝動衝動再衝動、直覺直覺再直覺,除了洞察羅慕蘭戰艦的陰謀還挺優秀外,其他行動都跟猴子無異,角色魅力相當缺乏——要無腦到這種程度,去演《魔男生死鬥》比較恰當!——相反的,史巴克必須在人類與瓦肯族的血統與特性中選擇、面對家園被滅與家人死亡的仇恨,要在極端的環境下展露悲痛與壓抑的神情,再搭配極端合理化又盡可能泯除偏見的思考方式,從魅力到能力都大勝寇克呀!——唯一比較差的,是造型,不過這沒辦法啦!——另外老史巴克出現時我真的快哭了,多年不見這瓦肯老頭怎麼能變得那麼慈祥!

然後想請問星艦迷:為何在兩三百年後的未來,艦長與副艦長都要提著雷射槍衝鋒陷陣?影集裡甚至醫官與通訊官也跟著跑?這些傢伙的命那麼值錢,不小心死了、企業號要給誰管?以本片來說,瓦肯跟羅慕蘭的文化近似性讓史巴克深入敵境有正當性,但寇克去了要幹嘛?正副艦長那麼愛演動作戲,敢情現在是在拍《絕地戰警》?沒有想過在艦隊上佈署機動部隊之類的嗎--還是說影集裡有只是我忘記了?--就算企業號不像克林貢戰船那般戰爭導向,動不動就要探查未知領域或進行救援行動,預備一組武裝人員不是很正常?不然艦長很辛苦欸,又要指揮又要送死!

最後,配樂真的是敗筆,如果能換掉,本片絕對大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