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稱特定族群或行為對全球暖化影響較鉅的論述,通常都是智障的胡扯。

所以,當有人聲稱少吃肉可以拯救地球,我們應該追問:人類對肉類的需求能否被有效降低?而能否確保連帶被降低的能量需求不會轉移到其他地方?以上兩個問題,只要有任何否定出現,拯救地球就變成空話。而事實是,前個問題答案令人懷疑,後個問題幾乎可確定辦不到,也因此重點在能量的需求本身,而非食肉這件事。

而胖子真會比瘦子加重全球暖化?如果兩人的生活形態與消費行為類似,或許是這樣吧,以下報告應是以這個前提去推估的,問題是這前提真的經得起事實的考驗嗎?只搭大眾運輸工具的胖子,跟擁有兩台以上汽車的瘦子,誰比較環保?整天宅在家裡吃炸雞的胖子跟每個月都坐飛機出國的瘦子,誰比較有本事加速地球的滅亡?

突然想到某個自家豪宅超耗電的環保代言人、以及開環保演唱會結果自家噴射機超耗能的笨歌星。

製造溫室氣體,胖子比瘦子多

尹德瀚/綜合報導

胖子想減肥又多一個正當理由。根據「倫敦衛生暨熱帶醫學院」發布的研究報告,瘦子對全球暖化的貢獻度較低,因為胖子消耗的食物多,而食物從生產到運輸都會排放溫室氣體。此外,胖子搭乘運輸工具也會消耗較多燃料,從而帶給地球更多溫室氣體。

這份報告指出,如果以「身體質量指數」為標準,一九七0年代英國的肥胖人口只佔三.五%,而預估二0一0年將爆增為四0%,英國人消耗的食物總量將因此增加一九%,等於增加排放二億七千萬公噸的溫室氣體。

根據這份報告,目前全世界有十億人過重,其中三億達肥胖程度,人類越來越肥的原因之一是交通普及,大家好逸惡勞,慣用需燃油的交通工具,增加燃油消耗。

這項報告由愛德華茲與羅伯茲兩人共同執筆。羅伯茲還表示,瘦子搭乘交通工具消耗的能源也較少,如果以十億人口為準,瘦子使用交通工具排放的二氧化碳比胖子少十億公噸。

愛德華茲特別指出:「飼養食用牲畜、種植餵養牠們的飼料,都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約占全球排放量五分之一。」因此人們如果能夠少吃一點肉,一方面對身體有益,另一方面也能造福地球。

出處: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