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救援》裡沒有廢話,所以任何評論都會變成廢話!還沒看的、快去吧!

這片的爽度,非常難以估計!去年的《海角七號》《黑暗騎士》都有人看十次以上,前者我看了兩次,第二次已有浪費生命之嫌,後者我看了三次,然而到了第二次就對其耐看度感到懷疑,要說什麼片我能連續看,這部《即刻救援》就對了!雖然其沒有《海角七號》鄉土、也沒有《黑暗騎士》的論述企圖,然而其訊息之明確、敘事之俐落、鏡頭之精準,要我看五次,也沒問題!

電影約莫九十分鐘,前面花廿分鐘左右闡述主角對女兒的情感與多疑的個性。如果有人性急、覺得動作片談什麼親情,那你就錯了!從吳宇森到麥克貝都應該向皮耶莫瑞爾學習,他雖然是動作導演,然而其描寫力絲毫不輸其他文藝大導!不過廿分鐘就把主角布萊恩細膩、警醒而多疑的個性以及對女兒的深情描寫完畢,又不讓人感到無聊,哪天他要是想拍文藝喜劇,我也願意捧場!

且看布萊恩替女兒包裝禮物的手勢、在慶生會女兒被昂貴的禮物——小黑馬一匹——吸引走時被晾在地上的音響、將女兒的新照片貼上相簿的謹慎神情、為了替女兒建立關係而答應歌星保全工作的瞬間、貼心替女兒點的奶昔無辜地被置於鏡頭的正中央,沒有深奧的隱喻,只有守分而精確達到描寫目的的鏡頭,其描繪之鮮明與立體,足以讓許多自以為細膩的做作文藝導演切腹自殺!

當然文戲再精準、也不能凌駕動作,在你懷疑怎麼還不開打的時候,歹徒來了!預告片上也有的、布萊恩向歹徒嗆聲的片段真是帥氣到翻!沒有幾個人能將細膩溫柔的父親面孔與冷靜殘酷的特務形象同時穿戴在身上,這點連恩尼森做得比丹佐華盛頓還好,而你能想像布魯斯威利、克里夫歐文或威爾史密斯之類的人演這個角色嗎?至少我不能,更不要說基努李維,他根本是個白癡。

而布萊恩下飛機到巴黎後,就開始馬不停蹄地武打、槍戰、追逐、追蹤、刑求、調查,布萊恩如入無人之境地在法國橫衝直撞,葉問打十個是很厲害,布萊恩從頭到尾撂倒了三四十個則叫做驚駭!而且法國警察完全拿他沒輒,跟監會跟丟、圍捕則撲空,還得在他殺了一堆人之後放他回美國,果然是盧貝松熱愛的劇情設定:政府與警察必須是笨蛋,才能讓好人跟壞人都能隨便蠻幹!

動作精彩得沒話說,彷彿是傑森包恩葉問,而本片最令我激賞之處,其實是布萊恩為了找到女兒、不惜直接開槍打朋友的老婆!雖然朋友有向黑道收賄,只是老婆明明是徹底無辜的人,對徹底無辜的人——特別是女人——施以暴力,是正常動作英雄不會幹的事,然而我愛!這才是以暴制暴!這才是為了愛不擇手段!這可不是緋村劍心,婆婆媽媽之人獲得最後勝利,這叫做少漫!

而連恩尼森演起動作片真的很有味道,應該學尼可拉斯凱吉、多爭取些動作巨片呀!只是他實在太愛配音了,跑進納尼亞幫獅子亞斯藍配音也罷了,還幫《崖上的波妞》英文版配音是怎樣?另外片中的女兒,也太不像連恩尼森跟芬柯傑森生的,鼻子有夠塌、而且跑起步來像智障!朋友阿曼達一副痴女樣,去演《黑色星期五》絕對是被上再被殺的貨色,看她死得那麼醜我還挺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