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許多擔任教師與公務員的長輩,他們非常喜歡月退這種東西。

我從小到大聽到教師與公務員的好處,月退更是其中重點,在退休後每月分領退休金、直到你壽終正寢,如果領的數字未達你實質的退休金總額,差額會給你的遺族,那如果領超過了怎麼辦?沒關係,只要你活著,錢能繼續領!這方案聽起來真是穩賺不賠,唯一的問題在於:政府憑什麼能生出這些錢、長期供養公務體系退休人員?羊毛出在羊身上,不是靠稅收,就是靠轉投資,然而,以上兩點都大有問題。

以稅收來供養公務人員並非不行,然而如果你真的相信納稅的人是老大、人民又是政府的主人,那除非絕大部分的納稅人願意將稅金用在公務人員的薪水、退休金與月退給付上,否則這個政策就大有問題,關於薪水與一次提領的退休金方面,我相信一般人是沒什麼意見的,然而月退的部分就不一定了,畢竟,只要此人活得夠久,他領到的錢就越多,整體而言,他有很高的機會獲得高於一次提領現值的金錢。

簡單說,政府拿納稅人的錢去揮霍、慷納稅人之慨。當然,如果納稅人沒意見,也還算是你情我願,可是納稅人真的沒意見?不可能的啦,特別是在這個景氣之下。

如果以上不用稅收支付,而用國庫的資金轉投資、再以收益的部分挪為相關應用,那我會說,政府真是有骨氣跟魄力,現在的問題是,骨氣跟魄力不能當飯吃,這些高官要是那麼會投資,怎麼會跑來這裡玩?用國家的錢玩財務操作,賺了他的薪水不會變多,賠了當然也不會變少,他哪來的動機要努力操作?更明顯的事實是:國家在財務操作這方面只會賠得比市場更慘,不可能比市場更會賺,這就是政府呀。

電影裡常把保險公司與銀行描繪成吸血蟲,其實,這方面政府才是真正的專家呀!以下新聞,跟公務人員或月退沒什麼關係,只是讓我想到政府亂用錢這件事:事實證明,政府有充分的動機要擴張自己的規模、濫用我們託付於其的稅金與保險金,官員理論上要像銀行與基金經理人,努力守護這些錢、並使用部分創造更大收益,然而不像後者,官員並不受市場機制檢驗,他們就是能在市場外的地方胡鬧瞎搞。

面對這樣無效率的吸血蟲,許多人還放心地繳稅、希望退休後被照顧,真是有夢最美的最佳體現。

勞退基金買股上限,擬取消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受金融海嘯影響,勞保及新舊制勞退等三大勞工基金去年在股市損失慘重。不過,消息指出,勞委會計畫在週四的大委員會中,提案將勞退基金投資股市不得超過基金規模四十%上限取消,勞團質疑,政府此舉形同掏空勞工老本挺財團,將要求撤銷提案,否則抗爭到底。

三大基金虧逾千億,多買股造成

資料顯示,新、舊制勞工退休基金及勞保基金去年共虧損一千一百餘億,其中,又以股票虧損比例最高。以勞保基金為例,整體基金年度虧損幅度達十六點五三%,但國內外股票卻更分別虧了三十五%與三十八%。

景氣未見好轉之際,勞委會提案修改「勞工退休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擬將原條文中勞退基金購買上市、上櫃公司股票等原有四十%上限,以及投資外幣存款、國外有價證券或國外衍生性金融商品二十%上限等規定全數刪除。

勞團:掏空勞工老本,抗爭到底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直言,勞委會此時非但不檢討勞退基金投入股市的適當性,還變本加厲要取消上限,放寬投資國內外高風險的金融商品,簡直就是把勞工的退休老本拿去救股市,圖利財團。勞陣要求,勞委會立即撤銷此提案,否則委員會議採記名表決,讓支持本修正者切結負連帶責任,還勞工一個公道。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也認為目前修法不妥當。他表示,現在一般勞工誰敢去買股票,結果政府卻集結勞工的錢加碼買股票,難免引起疑慮,是否有其他政治意涵或動機,也會使得勞工越來越不信任「這筆錢是不是真能留到退休來領」。

由於本次修正也同時將原列第八條的:「前項各款運用項目涉及大陸地區或香港、澳門者,應符合金融主管機關或其他有關機關所定相關法令之規定」,挪至第六條,對此勞陣也懷疑,這是否意味著未來將讓勞退基金大舉前進中國股市,勞委會有必要一併說明。

面對勞團質疑,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主委黃肇熙強調,絕不是為大幅度買股票而修法,而是要讓資產配置更彈性運用,此次修法比照新制勞退基金,也是力求兩者衡平性。

眉批:把彈性兩個字用在這,真是噁心至極!人民之所欲,政府只會僵化地依法行事,人民所不欲,反而談起彈性?

黃肇熙表示,「新制勞退基金本來就沒規定股市投資上限,但現在股市投資佔比不過二十五%,未來每年都會針對國內外經濟情勢,調整資產配置比例,修法可讓資產配置更據彈性,創造更有利的收益,勞工不需擔心」。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