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這部片相當失望。

做為反派的金控公司跟《量子危機》裡的集團非常像,其透過提供黑道、政客或叛軍財務、政治甚至軍事服務,獲得各區域的掌控力進而賺取暴利,有如此本事的集團,除了資金雄厚、請得起專業殺手以外,還與各國政府有勾結,所以像克里夫歐文這種以正直取勝的國際刑警或越來越有媽媽樣子的檢察官娜歐密華茲當然不可能將其扳倒,至少,以符合法律的規矩手段是不可能的。

所以大家期待的是他們如何法外出擊、以暴制暴,就像《量子危機》那樣,偏偏本片沒有《量子危機》的優點,男的沒有露肌肉,女的沒有露乳頭——不對,《量子危機》也沒有露!真該死!——沒什麼飛車,更缺乏爆破,算是有槍戰,但用了大批子彈卻沒有多精彩,整個來說,本片氣氛上接近《神鬼認證》,偏偏主角沒有過人的功夫,運鏡上也沒什麼魄力,整個來說相當無力。

我承認本片前段不錯,金控公司無所不在的影響力與牢不可破的態勢有帶出來,克里夫歐文的同事片頭被殺的戲份還不錯,司法單位被施壓、各國政府不願合作調查,主角們的無奈絕對是看得出來,然而當金控公司為了滅口、竟然派槍手到古根漢美術館大開殺戒,事情就不大對勁了,就算吳宇森是監製,也不需要搞成這樣吧?用不優但誇張的動作場面拖累全片的真實度,是何苦?

更糟的是,金控公司的老頭軍事顧問突然大轉向,協助準備以暴制暴的克里夫歐文對付金控公司,前段完全看不出來這老頭那麼想贖罪,結果克里夫歐文竟能靠幾分鐘談話輕易改變他,轉折這樣搞實在莫名到很誇張,而且大反撲的速度很快,從搞砸一樁交易、害金控公司的律師被殺、最後連金控公司的頭兒都被其敵人就地正法,一切發生在半個小時內左右,似乎急著趕觀眾回家。

雖然能接受本片的結局——金控公司換了老闆、業務繼續、世界依舊老套地運轉——但劇情鋪陳得太過草率,整個摧毀了我原本的期待。比起來,《量子危機》真的是好看很多,只要你放下對傳統詹姆斯龐德的期待就好,至於想看國際集團搞陰謀的,看《諜對諜》會好些,雖然敘事有點亂、整體又偏悶,但至少內容紮實,還會提起人對該領域的興趣,怎樣都比高低不就的本片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