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藥話題讓我想到《極速風暴》這部爛片,貼個海報以資緬懷。

禁藥為何無須禁制,我已經說得差不多了,還覺得有爭議的,如果你跟我夠熟,你大概在網路上甚至當面跟我聊開了,其他看不懂或還想聊的,有緣再會吧,這種事講心情的。我現在想談的是:在不危害他人的前提下,選擇的自由是很重要的,這樣的自由讓我們能有最多元的思想,進而獲得各種技術與經濟上的進步。

奇怪的是,很多擁有夠多自由的人從未搞清楚以上。這些人通常有個幻想,幻想能夠制訂出道德上較優越的規範,再透過大有為的政府,以及其正直不已的司法系統,以公權力維護這套規範、進而保障大眾的權利。這些人很容易反菸、反毒、反禁藥、反色情,他們非常容易支持政府以強硬的手段對以上事項趕盡殺絕。

這真是非常可笑的事情。

只要條件適當,吸煙者、吸毒者、服用禁藥者、娼妓、嫖客,都能夠在不危害他人的前提下進行活動,這些活動唯一的問題,在於其不符合主流大眾或衛道份子的情緒性道德偏好,於是,他們支持政府以暴力將以上所謂的惡人關起來,貼上罪惡的標籤,打入悖德的地獄,如此,行使了所謂的正義,維護了所謂的公理。

然而,這樣的正義與公理,本質上就是暴力而已。而且,並不是以暴力對付暴力,而是以暴力對付並未行使暴力的人。這行為明明就邪惡至極,與暴君、強盜、野獸無益,結果卻還能享有正義與公理的名聲,真是令人難以置信。所以我常說:大眾根本不知道正義是什麼,他們不在乎,他們只會美化自己的暴力與愚行。

這可不是我愛幹的事。我不夠聰明,我可能會有愚行,一如所有的他人。然而,就算我會取笑他人的愚行,我絕不會主張以暴力干涉他人的愚行——只要他人的愚行沒有危害到我,他要怎麼做,真的不關我的事。不只愚行,此原則適用於所有事情,就算他要把手指切下來又怎樣?這是他的權利,你不該以暴力阻止他。

吃禁藥、喝酒、買假貨、投資爛公司、吃垃圾食物,這些事情只要不會傷害到他人,法律就沒必要禁止,一旦你認為自己以致於政府有資格代替人決定其偏好、進而以暴力逼迫他人就範,你基本上就成為極權的幫兇,法西斯就是這樣來的,納粹就是這樣來的,同樣的想法殺掉了多少猶太人,而你竟然還因此感到心安。

還好我不是真的關心正義,要不然我早就去自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