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與報酬成正比,這是很基本的道理,今天有人提供比定存多好幾倍的報酬,有正常腦袋的人就該去懷疑:如果他辦得到,為何其他人辦不到?今天他辦得到,明天他還能繼續辦到嗎?這是絕大多數共同基金都無法贏過指數平均表現的時代,能夠維持三年高績效表現的基金也幾乎不存在,這些投資人到底哪來的自信、覺得自己是撿到寶的幸運兒?真是活該被騙,而傻瓜的存在真的不分古今中外,從運動債,到馬上好的大失敗,都差不多啦。

美驚爆馬多夫第二:德州富豪全球詐騙三千兩百億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

美國又傳大規模疑似金融詐欺案。積極贊助板球運動的德州富豪史丹福涉嫌以出售高息定存單和共同基金詐財,總金額達九十二億美元(將近三千兩百億台幣),史丹福十七日已被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控告,名下資產也遭法院凍結接管,現在史丹福已不知去向。

美國證管會十七日在達拉斯聯邦法院對史丹福提出民事告訴。證管會指控史丹福透過名下金融集團設下騙局,捏造不實報酬數據,銷售總金額達八十億美元的高息定存單,以及規模十二億美元的「史丹福配置策略」基金行騙全球,從德州到加勒比海島國安地卡都有人受害。證管會德州沃斯堡辦公室區域主任羅梅洛說:「我們指控的是一樁規模令人震驚、遍及全球的詐騙案」,史丹福「承諾不太可能且無事實根據的高利息。」

以高息定存單詐財,誆投資報酬率逾十%

現年五十八歲的史丹福據稱長年住在美屬維京群島,旗下事業包括總部設於安地卡的史丹福國際銀行、總部位於德州休士頓的證券投顧公司史丹福集團公司及史丹福資本管理公司,總資產達五百億美元。十七日有大約十五名聯邦幹員進入史丹福旗下公司總部搜索,隨後法官下令凍結史丹福和他公司資產,並指派接管人監管,以保障受害者權益。聽到消息到史丹福國際銀行休士頓分行討回老本的定存客戶狄海說,銀行承諾獲利至少有八%,「我覺得被人背叛了。」

證管會是在馬多夫詐騙案後特別注意投資公司提出的獲利承諾,加上上週一名定存戶二十五萬美元定存到期要領回,銀行卻藉故推託,以及發現史丹福的公司最近幾週試圖挪出將近兩億美元資金覺得可疑,多次傳喚史丹福未到、也未有書面說明後採取行動。現在史丹福已不知去向,他在證管會提出告訴前,曾聲明證管會的調查屬「例行性」,否認涉及不法。除了史丹福,史丹福國際銀行財務長戴維斯和史丹福金融集團投資長潘德傑斯特─赫特也已共謀詐財一併被告。

也是馬多夫詐騙案受害人,卻謊稱未曝險

此案與被稱為世紀騙局的華爾街金融鉅子馬多夫詐騙案性質類似,都是名人涉嫌金融詐欺,也因此被拿來相提並論。證管會指出,實際上,史丹福也在馬多夫詐騙案蒙受損失,史丹福國際銀行卻謊稱未曝險。

根據證管會指控,史丹福國際銀行宣稱自一九九四年以來年投資報酬率都在十%以上,二00八年美國史坦普五百指數跌掉三十九%,該銀行卻宣稱因「多元化投資組合」僅虧損一.三%,但是該銀行投資組合內容有九十%都「黑箱作業」,未受到獨立監督,儘管該集團宣稱有二十名分析師組成投資團隊,但實際上只有史丹福本人和戴維斯在操盤。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