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是奇幻旅程,但實在不怎麼奇幻。

本片的基本設定相當奇幻,但將《鬥陣俱樂部》拍得妙趣橫生的大衛芬奇不知吃錯什麼藥,把本片拍得像《索命黃道帶》般地低調,不像《大智若魚》精鍊中帶點天馬行空,也不像《阿甘正傳》雖然老生常談卻有動人而明快的節奏,《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描述班傑明巴頓易於常人的、從衰老到稚嫩的人生歷程,結果卻呈現出一套略微呆滯的典型老調,考量本片原本的立意,最後的成果本身就極有諷刺意義。

班傑明的人生前半,與許多畸形或注定早逝的嬰兒無異,他最初被殘酷地拋棄,但馬上獲得了常人難以擁有的愛與關懷,包括可能有參加慈濟的黑人養母,連生父後來都跳出來變成新的金主,有如此雄厚的支持,班傑明踏上了怎樣的旅程、找到了怎樣的人生?說穿了就是四處旅行,要不要一起唱陳綺貞的歌?偏偏他探索的趣味度連阿甘都比不上,怎麼可能超過大魚老爸?有趣的事情,要到後半的人生才有。

班傑明的人生後半,必須面臨變年輕的尷尬問題,不同於前半的漸入佳境,後半的他必須為愛人與女兒的幸福做選擇,而外貌越長越回去這點,也將對他的生活造成問題,偏偏以上的描寫在本片相當缺乏,班傑明在很短的時間內就下定決心要離開、避掉了可能要當面欺騙女兒的有趣情境,然後他開始拍精品廣告、再次開始四處旅行,我們幾乎不知道他體驗到了什麼,畢竟我們看不到他大部分明信片的內容。

要說我感動的點太高也無所謂,我真的沒什麼感覺。

不過,去除零星的笑料——以被閃電打中七次的老人為最——我很喜歡班傑明寫給女兒的那段話——雖然我同時想到,在其他電影裡,班傑明可是跟自己女兒上床的——班傑明提到的意思大概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動的時候就動,想停的時候就停,不要在乎其他人的觀感,重要的是自己的節奏、自己想要什麼。這當然是雞湯式的老生常談,不過這是少數我非常願意支持且希望哪天也能做到的老生常談。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且怎樣都不嫌遲。就算沒有做鈕釦的老爸,人還是有很多選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