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近來少數讓我真心期待的新聞。

不過我的真心很昂貴,伴隨的期待也相對有限,再怎麼樂見公務員淘汰機制,也很難相信政府會做出自肥與選舉以外的考量。太多研究顯示,政府有濃厚的自我膨脹傾向——無論是心態上,還是規模上。因此,當政府聲稱要對公務員建立淘汰機制時,我們可以等著看,其會不會建立其他保護機制、或者在曖昧處給予更多補償,畢竟公務員也是政府亟欲討好的對象,選舉也不遠了,政府真的有膽得罪公務員?

不過,這畢竟是個開始,有東西能期待與觀察,是好事。至於底下那位洪泰雄副理事長提及的不公平,確實可能發生,不過,再怎麼不公平,都不會比納稅人毫無選擇地供養績效低落都不會被淘汰的公務員來得不公平——當然,現在更大的不公不義坐在總統府裡,還有各部會裡,這裡每個人都領幾人到幾十人份的薪水,然後造成幾千到幾萬人份的災禍,我們到底憑什麼要繼續養他們?不過,以上是扯遠了。

等著看公務員會有怎樣的未來吧。

鐵飯碗不保險,公務員將獎優汰劣

記者楊久瑩、黃以敬/台北報導

公務人員將不再是鐵飯碗!考試院長關中昨指出,公務人員一定要獎優汰劣,未來將仿新加坡政府作法,在公務員薪水中列一定比例的績效獎金,公務人員的考績連續兩年是丙等或連續兩年未拿到績效獎金,未來修考績法後就得走人。

眉批:其實只要主管願意,每年輪流讓不同的人拿丙等、長年不淘汰任何人,非常容易。

考試院擬修考績法採淘汰制

考試院將推動的公務人員重要變革還包括考核辦法的改變,主管將難再享甲等保障,同時,也將提高公務機關人員聘用比例至十五%,以延攬更多民間優秀人員進入公職。

昨計畫提出後,考試院立即接到不少關切制度改變的考生詢問電話,擔心公務人員鐵飯碗不保,但是關中表示,建立公務員獎優汰劣制度勢在必行,「公務人員沒有淘汰,就是一攤死水,不願這個現象繼續下去」。他強調,公務員表現不好的就要有被淘汰的準備。

新加坡對於公務員的薪俸分為兩種,一種是工作薪俸,另一則是工作分紅獎金,且每月打考績,考試院將重修考績法,未來國內公務員如果工作表現不好,獎金拿得少,或連續兩年沒拿到,第三年就要捲鋪蓋走路,具體的作法將再訂定。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促進會副理事長洪泰雄則表示反對,他指出績效獎金應是為「獎優」,不應做為「汰劣」依據,「績效獎金」的設計則是用來獎勵公務員發揮創意、提高效率的獎優制度,若因為沒有拿到獎金就要被淘汰,對於國內十七萬公務員未必公平。

關中則不願訂出淘汰比例,他說,過去行政院曾訂出二%及五%的公務員淘汰比例,但都沒有做到,他指出,淘汰劣幣的執行方法要再法制化。

分官等評考績避免保障主管

目前各公家單位考績評比不分官等,七十五%為甲等,二十五%為乙等,未來擬改為委任、簡任及薦任三官等分開評比,避免認真的基層官員只因為年資不夠深,得先認命墊底、排隊等甲等的不公平現象。

聘用人員比例擬增至十五%

關中也舉紐西蘭公務員全數改聘用制的例子,評估增加公家機關聘用人員比例的可行性,五年做一次續聘評估,採企業進用模式。目前銓敘部正擬定聘用人員人事條例草案,適用對象包括聘用、派用、機要、聘任及約僱等五類,約有兩萬六千位約聘僱人員,比例為十%,未來將可能達到十五%。

至於為了提升公務人員競爭力及國際觀,公務人員考試明年起將分階段全面加考英文,但是身心障礙者、原住民、以及交通事業人員升資考試則先排除在外。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