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有個男子漢叫做葉問。

葉問住在黃飛鴻的故鄉佛山,那裡有條武館街,類似我們的美食街,任何想得到的功夫都能來這裡學。奇怪的是,整條街那麼多高矮胖瘦的武師,就是沒半個人打得過葉問,葉問學的是據說由女人創出的詠春拳,身材不特別高、體格不特別壯,然而整條武館街都沒有人能打得贏他,這件事本身就堪稱中國民間故事的等級。比方說,片頭有個廖師傅,至少比葉問壯上十公斤,結果開始比武後,廖師傅的拳頭根本碰不到葉問,徹底成為人肉沙包。

廖師傅對本片的影響是關鍵性的,他出場是為了告訴大家:這是個有關沙包的故事。

廖師傅在閉門比武中輸給葉問後,本片的第一個反派出現了,是我們好久不見的力王!只是,力王俊秀的臉留了大鬍子,加上大老粗的配音,實在沒人認得當初大家可以回家啦的氣勢,顯然力王覺得監獄的對手太破爛,被他碰兩下都各個斷手斷腳,於是他打穿牆壁後,一路來到的中國,並且勾結了一團痞子,想到佛山的武館街混口飯吃。畢竟他可是手筋斷了可以接起來、眼睛被玻璃割傷洗把臉就沒事的強者!霍元甲與黃飛鴻聯手都打不贏他!

力王的霸業一開始很順利,佛山的武師真的是非常肉腳,能跟他打最久的,竟然是前面那位一拳都打不到葉問的廖師傅——佛山會不會太沒人才?少林老師傅都哭了——這裡我們就看得出來:力王大概會輸給葉問,因為廖師傅竟然碰得到他!力王!你太不爭氣了!你不是連綠巨人浩克都打得贏!不過,廖師傅接下來的下場也不怎麼樣,勉強打到力王幾拳後,就被發威的力王打到掛了。現在,扣掉葉問,力王已經差不多可以自稱佛山第一拳了。

接下來的劇情你一定猜得到:力王去找葉問單挑,然後變成葉問的沙包。對!沙包!不是我在講,為何不稍微讓葉問被打兩拳?他是甄子丹!是被常威狂打一陣還能反敗為勝的男子漢!為何不能讓他掛彩?總之,葉問先空手把力王揍一頓,力王惱羞成怒拔出刀子,又被葉問拿雞毛氈子打一頓,最後含淚離開佛山、連武館都不敢開——雖然我搞不懂,全佛山敗給他的武師都有臉執業,憑什麼他沒臉做生意?佛山人的禮義廉恥,我還真的摸不透!

然後就進入對日抗戰時期了,時機歹歹,連葉問都要去挑煤養家,不過別擔心,有日本鬼子在,不怕沒沙包!

事情是這樣的:有個腦袋壞掉的鬼子成立了個擂臺,請中國武師前來挑戰,挑戰成功就送白米——電影裡的日本鬼子都很愛幹這種事?——葉問最初沒興趣,然而當他的好友一去不回後,他決定來探個究竟,沒想到親眼看到廖師傅打輸後被爆頭而死——廖師傅好可憐,從頭被打到尾——這讓葉問整個怒火中燒,跳上擂臺,一次挑戰十個黑帶鬼子!不對,是十個日本製的沙包!每個人都是秒殺,再加上連續吋勁把人打掛,力王!你要學著點啦!

事情發展成這樣,剩下的劇情你也該猜得到:鬼子看到葉問那麼強,當然想跟他來個決戰,於是派人將他抓來,在公開場合與他對決,這鬼子不愧是全片最強!竟然能打到葉問三、五拳!在這個沒有人碰得到葉問的世界,這鬼子的功夫應該堪稱世界第二!問題是,連力王都輸給了葉問,憑什麼鬼子能贏?於是葉問發威,快拳狂毆鬼子,大概在鬼子身上招呼了三百拳吧!只差沒把鬼子全身的骨頭打斷,反正也相去不遠,最後一個沙包就此倒下

最後?鬼子不服氣、開槍打葉問,在場中國人群起激憤,反日小宇宙激增,只差沒說八年抗戰是因為葉問才打贏的。

說了半天,好像都沒說本片好不好看?就我來說,我覺得比《霍元甲》略遜,雖然我真的比較喜歡甄子丹,可是霍元甲與對手至少有對戰的感覺——當然,有幾次根本是霍元甲自己放水——而葉問一旦出手,就會演變成他與沙包的遊戲,看久了真的很無趣,回頭看《殺破狼》與《導火線》還過癮些,另外本片的仇日情結太嚴重,片中日本人不是弱不禁風就是卑鄙下流,葉問在片中還說中國功夫有儒家的哲理——我去你媽,不都一樣打打殺殺?

不過,由於甄子丹實在太帥,所以我應該是會收藏本片的,然後快轉看葉問打沙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