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歐美列強殖民非洲時,他們大概會這樣宣揚國威。

他們會成立一個打擊樂擂臺,把非洲當地的土著找來,然後跟他們比打鼓,打贏了就代表西方文明有夠強,強到連打鼓都能讓土著吃癟;當然,如果還有時間,他們還會找土著比馬拉松,畢竟,習慣打獵的土著每個都很會跑,如果馬拉松能跑贏他們,必定能壓其銳氣、有助於統治,進而宣揚歐美諸國的無上國威。我個人覺得,船堅砲利本身就是壓倒性的國威,不過,可能我比較沒智慧,看不出來其實打鼓、馬拉松或其他東西才是國威的核心。

所以,明治維新以來不斷模仿歐美文化精髓的日本,當然也會這麼玩,他們不覺得壓倒性的經濟、軍事、政治優勢叫做國威,把中國功夫打到掛才是真正的國威!所以,當然要找機會教訓中國的武師!而中國人也非常有意思,武師通常不會去從軍、當教官或協助反抗軍,而是隻身跟日本人幹架,幹完架再被幹掉或差點被幹掉,這才是真英雄!至少,電影裡的武師都是這個調,霍元甲、葉問、陳真,都在幹差不多的事情,好像事先說好了似的。

於是,以上充滿智慧的想法,在中國功夫電影中屢見不鮮——其實,日本漫畫或武術電影也常有這種劇情,《神劍闖江湖》不就是這樣?槍砲算什麼,戰艦算什麼,碰到飛天御劍流,通通被打成落水狗——好像上擂臺跟日本人打一架,就有機會打贏戰爭似的,真的想反抗,避免不必要的犧牲、努力訓練更多能作戰的中國人,不是更有貢獻嗎?為了爭一口氣去拼命,結果最後還是得回頭追求船堅砲利,這不是冤枉是什麼?這是什麼尊嚴的邏輯?

只能說,民族主義就是這樣吧!

就像王建民與李安發光了,就有人覺得整個台灣也發光了似的,也不想想台灣的體制能創造幾個王建民?台灣的環境又能塑造幾個李安?是基於怎樣的邏輯能把以上榮耀延展到全國人民身上?關於這件事,我小時想不通,長大還是想不通,希望我得白內障以前能想得通。最後,就我目前所知,柔道、空手道或合氣道的代表人物幾乎都研究過並尊敬中國功夫,電影中那種傲慢的日本人,雖然不能說不存在,但那不過是集體仇日的偏頗形象罷了。

本篇是閒聊,感想是下篇,簡言之:腦袋關起來,甄子丹帥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