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能獲得直接的好處或樂趣,否則,不要過度解釋指數的結果。

可以想見,有些綠營的人會據此批評馬先生造成台灣退步——不是綠營的我其實原本就想這麼做——不過,反正馬先生的罵點很多,真的不差這個點。有興趣的人,可以連回傳統基金會的網站,閱讀台灣部分的整體報告,更有興趣的人,可以利用深度查詢來比較台灣十多年來的表現,然後應該會發現:其中的結果足以讓藍營與綠營都找到對自己有利的點,單就整體得分來說,陳水扁執政時期就下降了三次,貿易自由度、政府規模、貨幣自由、財政自由、廉潔程度也都有多次下降的記錄。

話說回來,台灣於一九九五與一九九六時的廉潔程度得分,竟然高達九十分!真是台灣政治史上的奇蹟!

世界自由經濟體,台灣退到三十五名

編譯陳柏誠、記者王孟倫/綜合報導

美國重要智庫傳統基金會和《華爾街日報》週二共同發布二00九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連續第十五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在一七九個受評的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一,台灣得分比去年微降0.七,但排名由第二十五名退步至第三十五名,中國則名列第一三二名,北韓墊底,被冠上全球限制最多的經濟體封號。

香港連十五年居冠,中國排一三二

對台灣排名退步,經建會官員表示,主要是受到「勞工自由」項目評分大幅降低,從五十六.九退步至四十五.七,原因為何將進一步了解。

傳統基金會國際貿易暨經濟中心主任米勒表示,這份排名為「經濟維持最自由的國家,在促進人民福祉方面做得最好」的說法,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米勒強調,雖然全球金融危機讓資本主義嚴重受創,不過他堅信「資本主義仍是擊退經濟衰退的最好體制」。

傳統基金會根據貿易自由、金融自由、投資自由、貨幣自由、勞工自由、經商自由、財政自由、政府規模、產權保障及廉潔程度等十項指標,進行經濟自由度評比,香港和新加坡再度成為全球經濟最自由國家,美國因稅收和政府支出佔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增加,排名由去年第五滑落至第六。

香港在前三項評比上得分居冠,總分達九十分,比去年高出0.三分,遙遙領先全球平均的五十九.五分。傳統基金會認為,香港政府對銀行和金融服務的監管良好,又具透明度,是全球名列前茅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

台灣在評鑑使用的十項指標中,有五項下滑,包括貿易自由、貨幣自由、經商自由、廉潔程度及勞工自由,但整體分數仍高過全球平均。報告指出,台灣擁有發展完備的法律和商業基礎設施,以及歷史悠久的創業傳統。這些制度上的優勢使得中小型企業得以成長,並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台灣經濟過去五年來展現了它的韌性,年度平均經濟成長率接近五%。

不過由於台灣在進出口方面的限制,進口稅及相關費用,加上複雜的貿易標準和各式證明的規定,以及智慧財產權的執法不足,導致貿易成本增加。由於非關稅障礙,台灣在貿易自由度方面被扣減了十分。

此外,台灣嚴苛的勞工法規,阻礙了整體雇用和生產力的成長,辭退冗員的成本相當高昂,也很麻煩。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