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這是部有關母愛的電影。

不過雖然裘莉演得很好,但本片真正搶眼的部分,其實是國家機器的傲慢、濫權與殘酷,更棒的是,雖然片中的情境對我們來說很誇張——惹毛警察就被送進精神病院!——然而,不過是五十年前,我們的國家能針對異議份子羅織罪狀進而殘酷地將其謀殺,不過兩個月前,號稱民主的台灣出現了大批警察搶奪人民手中的國旗、唱片與布條的奇異景象,而長久以來,只要你不幸成了被告,檢方能只為了方便而將你囚禁,只因為你有串供的嫌疑。

七十年前的美國、當今的台灣,真的有那麼大的差異嗎?

裘莉飾演的克莉絲汀,從發現孩子失蹤的瞬間就知道出事了,然而她進一步面對的就是國家機器的冷血無情,首先是警局以規定為由拒絕審理失蹤廿四小時以內的案件,一如所有的規定最初都有良好的立意、最後卻成為人們用來卸責與拖延的藉口,而當克莉絲汀確認了那並非愛子的陌生的孩子,警方先是拖延、再是耍賴,當這兩件事都不再有用時,他們開始對克莉絲汀進行迫害,在克莉絲汀受盡折磨、反擊最後迫使警方認錯時,兩年過去了。

稍微對照目前的時事,你絕對能在電影中看到當各國的歷屆政府的影子,細節當然有所不同,然而人性邪惡的惰性以及國家機器壓迫的慣性卻又那麼地雷同,當然,我們台面上的政府不會把你丟進精神病院,然而誰知道你會不會淪為弱勢?誰都看過歷屆政府如何顛倒是非、濫權卸責,以及對不同的弱勢團體進行迫害,樂生療養院、毒奶粉事件、陳雲林來台與圍城事件,以上這些可不是歷史,而是幾個月以內與你我一起呼吸的、熱騰騰的事件。

這樣還不足以讓你我對國家機器保持戒心?

本片能衍生的絕不是藍綠或馬扁之類的立場之爭,而是針對所有國家機器該有的反省與反抗,克莉絲汀不是第一個、更不是最後一個被國家機器迫害的人,我們每天都有機會在新聞甚至身邊看到葬身於國家機器傲慢與濫權下的犧牲者,如此這般,國家突變為人民的敵人,人民不再是國家的主人,除非懂得自強、挺身反抗,否則主人的權益將繼續合法或看似合法地被剝奪。以上不是說非得上街頭才能表現自己的警惕,警惕可不是拿來表現用的。

這不過是每個號稱在乎道德、正義、民主或想要生存的人該有的基本態度而已。

附上對岸版的海報,諸位,開工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