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承受什麼壓力、或智能喪失到什麼程度,才寫得出這種文章?

馬英九堅持叫「貓熊」,兩岸文化分高/蘇嘉祥

坐了十個小時的汽車和飛機,團團和圓圓到了台灣,它們的名字沒改,但是從此擺脫名不正言不順的「熊貓」,認祖歸宗叫「貓熊」──長得很像貓的熊熊,兩個小傢伙顯然很高興,到了木柵,生龍活虎。

全世界叫得出名字的「大城市」都看得到貓熊,但是只有一海之隔的台灣沒有,的確是很奇怪的事,胖嘟嘟的憨胖達不會知道萬物之靈的人們在想什麼,尤其是中國人特別難搞,他們永遠有許多理由,作出許多讓人不解的事。

眉批:誰能告訴我,現在是洛杉磯、西雅圖、舊金山、紐約、倫敦、巴黎、慕尼黑、曼谷、平壤、多倫多、雪梨以及其他諸國的首都都看得到貓熊,還是說以上有那個城市不夠大?抑或,看得到貓熊已經成為進步城市的象徵,看不到,應該檢討?這是不是又在暗示,全台灣只有台北市算叫得出名字的城市,台中、台南與高雄的首長都應該檢討、為何沒辦法引進貓熊?

熊要生在哪裡,不是自己可以決定,就好像北極熊,只會生在白茫茫的北極冰洋,無尾熊只在澳洲看得到。企鵝一定生在南極圈裡,黑面琵鷺一定會到台南海濱棲息。貓熊從遠古以來就在四川、青康一帶棲息,它和台灣政治人物無冤無仇,為什麼老蔣不讓他來,後來阿扁也不讓他來?

眉批:毒奶要在哪裡生、要往哪裡去,不是自己可以決定。毒奶跟全世界的人都無冤無仇,如果每天只喝一杯,其實也不會有太嚴重的後果,為何要抵制毒奶呢?何必浪費已經生產好的、還算可以吃的次級食品呢?見鬼了,為何貓熊一來,一堆人搶著把貓熊擬人化、說牠跟大家無冤無仇?是都有了貓熊腦?

住在大陸的中國人最近對馬英九叫好,不為什麼,只為小馬哥替貓熊「正名」,普遍獲得大陸網民認可,他們覺得有道理。言下之意,堅持還叫「熊貓」的中國變得是不求甚解,又不知悔改。

馬英九翻箱倒櫃,找出中共為什麼弄錯貓熊名字的原因,他從舊書堆裡看到老蔣太太宋美齡在重慶陪都時,已將可愛的貓熊擺在動物園供大家欣賞,只是當時欄柵外的「標示牌」是橫寫,當時的中文書寫、誦讀習慣還是由右而左,就像我們在很多廟裡、故宮博物院看到的寫法──熊貓。真正的讀法是從右而左:「貓熊」,不是熊貓。

但是大陸政權易手後,接收的中共官員,來到重慶動物園,以為這種動物叫「熊貓」,就一直錯到現在。

看大陸網站討論「貓熊」的稱呼很有趣,大陸人很有風度,大部分認為馬英九講得有道理,中國人的中文形容詞用法,以第一個字形容第二個字,是天經地義,放諸四海皆準。「中國」就是位在天地之中間的國,「大人」就是不小的人,這是一隻熊,就不能用熊來形容後邊的動物,因為他不會抓老鼠,不是貓科。所以規定從此台灣只能稱它為「貓熊」。

有點霸氣,也有點不識相,人家剛送你東西,你馬上否定主人家對他的稱呼,但是面對祖先、道統、真理與文化,堅持有理。兩岸文化、實事求是的精神立刻分出高下。

眉批:所以說,馬先生的能力,主要展現在慢跑、搬家、以及貓熊正名,這些能力是蠻重要的,不過每個月付他四五十萬,好像有點太過頭了,建議他馬上辭職,去擔任小學老師,不但可以天天慢跑、沒事搬家,還可以幫貓熊、狗熊、大黑熊正名,還不用說屁話破壞經濟,何樂而不為?這才叫做實事求是。

出處:天空新聞

後話:我絕對沒有暗示無腦又無恥的人應該去當國小老師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