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無意間轉到動物星球頻道,有個很有趣的專題。

該專題介紹的是大陸的貓熊培育作業,為達到目標產量,工作人員必須努力促使貓熊交配,問題是貓熊本來就是相當性冷感的生物,如果再加上經驗不足的因素——其實,這是我的想像,畢竟,又不是要比持久,經驗何用?——交配時常會完成不了,昨天就有一段是:公貓熊在母貓熊背後,想來個老漢推車式,不過,大概是找不到地方插進去,公貓熊整個杵在那邊不知所措,到最後工作人員也看不下去了,想說小子你早點回營舍吧,所以就拿出蘋果想引牠離開母貓熊,結果蘋果還真有用!公貓熊看到蘋果,立刻以毛掌抓起來大吃,這下母貓熊可難看了,想說這小子在後面磨半天、找不到地方插進來、害老娘浪費時間也罷,現在竟然在老娘背後吃蘋果?敢情老娘我是許純美,所以你寧願吃蘋果不成?惱羞成怒之下,母貓熊大發威,跳起來對公貓熊一陣拳打腳踢搭口咬,最後公貓熊落荒而逃,留下吃剩的蘋果仁。

動物的世界真的很有趣,灰熊可以邊大便邊打架,貓熊可以交配失敗吃蘋果。而我真的不喜歡貓熊,看起來絕種味兒那麼重的生物,從交配到飲食都極度囉唆,有沒有那麼缺乏競爭力,不過,在動物界,只要長得可愛,就算在同類中跟智障一樣,也會獲得人類的關愛,所以說貓熊真是玩具貴賓的好兄弟哪。

貓熊任務/蘋論

團團圓圓貓熊今天來台。由於含有相當複雜的意義,因此也引起了台灣複雜的情緒反應。

最表面的意義是,給台灣動物園一個大禮,讓大人小孩可以看到貓熊,以及關於牠的知識。再深一層的意義是關於生態與動物倫理。更深一層是關於政治統戰,最後,從命名的用心看出統一的目的。所以,貓熊是動物也是符碼,負擔起塑造兩岸「想像的共同體」的使命。

命名透露政治底蘊

從動物倫理來看,所有的動物都應該居住在牠們的棲息地,那是牠們最舒服的狀態;也不容易死亡。動物園就像博物館,是權力的產物,展示的是宰制與被宰制的關係。貓熊習慣於較冷的高地,以吃箭竹維生。台灣炎熱潮濕,很少箭竹,雖然可以在展覽館裡維持較乾冷的恆溫,但就像五星級監牢,畢竟還是監牢。牠們從此無法在山林中奔跑嬉戲,必須每天強迫呼吸人類和汽車排出的氣體,並讓人喧嘩觀看,牴觸牠們安靜、羞怯、怕人的習性。

中國政治化所有的物事,從乒乓球,古蹟古物,運動、藝術、文學、音樂到動物,政治是莊家通吃。從團圓的命名,已經透露出兩隻貓熊的政治底蘊了。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