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著批判所謂的自肥國營企業時,應該先關心一下:誰有能力做出改變?

台電、中油、健保局 把大家當肥羊

記者李祖舜/台北報導

國營事業發放高額績效獎金引起外界質疑,立委羅淑蕾指出,台電、中油與中央健保局預估九十八年度都將出現虧損,績效不佳仍舊編列高額績效獎金。她痛批這種作法是把全體納稅人當肥羊。

羅淑蕾指出,國營事業虧損就沒有理由發績效獎金,但現在國營事業都搬出國營事業管理法第十四條「國營事業人員待遇與福利,應由行政院規定標準」,把績效獎金也當成「法定支給」的項目;立委無權刪除。

眉批:此管理法誰能修改?為何不修改?答案不是很明顯嗎?

立院人士透露,台電與中油過去幾個會計年度,都出現未編績效獎金預算,但年度決算卻出現鉅額績效獎金,違反預算編列正常作法,應該檢討。

此外,立院人士也指出,台電公司從九十五年度起至今共三個年度,送到立院的預算書都沒有編列績效獎金預算,但九十五、六兩個年度卻都以「併決算」的方式,將核發四十六億元以上的績效獎金的結果告知立院與審計部,而中油公司在九十六年度也有相同的狀況,兩家國營事業作法都有違反預算法之嫌,也沒把立法院放在眼裡。

眉批:以上講了半天,獎金預算到底有梅有通過立法院?如果沒有,顯然國營企業有人瀆職,如果有,顯然立委們嚴重瀆職,要釐清,真有那麼困難?

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黃重球昨天表示,台電因為明年虧損,印象中沒有編績效獎金預算;至於中油則因為明年預估有五、六十億元盈餘,才編列績效獎金。

黃重球提到,國營事業的預算都很早就著手編列,比方說,公司現在已在編列九十九年度的預算。黃重球強調,國營事業編列的預算,還是要送立法院審議通過才能定案。

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