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廢業青年這一篇

我不會假裝自己多看好野草莓。我曾認定紅衫軍會失敗,現在當然當然說圍城或野草莓能多成功,不過,比起號稱反貪腐、卻不對付國民黨的紅衫軍,生澀的野草莓還是可愛得多,更重要的是,這群未必實際卻很熱血的年輕人,徹底地將執政當局粉飾太平、謊稱民主、實則威權的殘酷展現在大家面前,這是我這種徹底不熱血、習慣評斷成本效益、即將步入三字頭的所謂大人辦不到的。也因此,你不一定要贊同野草莓,然而如果你自認為對這個世界還有一絲理解的意願,你應該要瞭解一下他們的處境與訴求。

你可能跟我一樣不會遊行、也討厭遊行,問題是,這個跟你我毫無關係的活動、以及其所牽涉到的法律與國家權力,有可能以迂迴的方式影響到你我,只要政府能夠以莫須有的方式箝制別人,你我就不能自立於外。只要你還想在這片土地上生存下去,你不一定要參加遊行、也不需要有政治狂熱——很多人以為我很狂熱,事實上,關心不等於狂熱,觀察不等於深涉——但你絕對不能把目光從國家機器上移開,你要清楚它的運作、它的改變,因為這真的跟你的生活息息相關。這是我相信野草莓值得關注的原因。

關注不等於支持,關注是觀者認識世界進而獲得力量的手段。連關注都不願意的人,扣掉握有超強實力的既得利益者,以及光是工作就時間不夠的勞碌者,只剩下有餘綽卻在思考上墮落的弱者,而事實是:絕大多數的人都能在生活之餘擠出觀察世界的時間,特別是年輕的一代,真的沒有太多人有資格聲稱自己沒時間或沒能力認識世界。以上無關使命感,也不是什麼道德訴求,關注,應該跟呼吸一樣自然。以下引用廢業青年文章中的一小段,有興趣者請至廢業青年日記閱讀完整版,以及其他相關的系列文章。

黎明前的時刻最為黑暗/廢業青年

警方驅離的理由之一,是以交通法規將野草莓運動視為路障來處理。然而,幾個小時當中,真正行駛在廣場上的車輛,也只有警方清運的卡車而已。對這個在世界人權日結束後四小時,便扯下偽善面具,露出猙獰面目的政權來說,人權不過是形同具文的兩個字而已。它可以用於光鮮亮麗的頒獎典禮上,卻不允許在公共的廣場上被呼喊。

出處:廢業青年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