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當兵都能拿來促進短期就業?馬先生未免太有喜感。連最挺馬的中時都出現這種文章,馬先生要不要考慮切腹謝罪?畢竟,眼珠掉了,卵蛋也沒了,你身上已經沒什麼可以切下來的東西了。話說回來,反正你跳票成為習慣,台灣又有另一票相信只要陳水扁不切腹、你連道歉都不用太慷慨的笨蛋,所以,我相信你還是能繼續作威作福的。

當兵列職缺,就業方案灌水/邱莉莉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布,十月分失業率已達四.三七%,創下五年來同期新高,且失業人數已達四十七萬六千人,在在顯示台灣內部失業情況愈趨嚴重。因此行政院加碼「促進短期就業措施」方案,將原本從今年十一月到明年六月的實施期限、十萬兩千個就業機會,延長至四年釋出四十萬個工作機會。但政府在急迫解決失業危機的同時,切勿只抱持暫時粉飾的心理,也不能忽略職缺供應的經濟性。

經建會原本擬定「促進短期就業措施」政策,由政府部門提供短期工作機會,其中在九十七年十二月前預定有四萬六千個職缺,編列預算為三十一億元,九十八年一至六月有五萬六千個職缺,編列預算六十六億元。但筆者卻發現,「當兵」居然也被列為促進短期就業的範疇,而且所占比例還不小,可說幾乎有六分之一的就業機會是「灌水」。如果政府真有困難,應就實際數據向人民告知,而不該玩弄數字刻意誇大。

其次,促進短期就業機會應考量城鄉的失業率,避免資源不公平分配,以免南北差距或城鄉發展更為失衡。例如失業率高的縣市、中南部市場就業機會本來就少的地區,應給較多的配額。這種就業數的調控,政府該具全國性的視野,畢竟由公部門編列預算支應的短期就業措施就屬計畫經濟的性質,本就須有通盤考量。

更重要的是,促進短期就業方案目的本身要有自發的經濟性,意即職缺的供應要對社會生產或國家經濟有所助益,不能虛擲資源浪費了事。過去多元就業方案即在這方面被多所詬病。據行政院經建會已公布的方案,光是今明兩年編列的預算就高達九十七億元,這些都是血汗納稅錢,不能被「政治處理」。

出處: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