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年,神通廣大的耶穌,也不過讓五千人吃飽,馬先生一聲令下,準備讓將近四十六萬人吃飽!如果把他們的家庭考慮進去,難說不會超過百萬人!馬先生,你果然是神!至於做這些事情,要舉多少債、增多少稅,真的不用擔心,改天馬先生一聲令下,台灣會像當年埃及下起青蛙雨,不對,是鈔票雨哦!

政院擴大就業方案,即興式救失業,勞團搖頭 

記者黃維助、洪素卿/台北報導

在馬總統一聲令下,行政系統馬上轉化成搶救失業大軍,在一天的「檢討修正」後,就為台灣在民國一O一年之前「生」出四十五萬六千個工作機會,如此驚人的超高效率,也引發外界質疑,這麼多的工作機會是怎麼「生」出來的?又要耗費多少銀彈?

四年要創四十五萬多職缺,要花多少錢

政院昨天端出的擴大型就業機會方案並非新菜色,而是調整短、中長期就業方案,並結合未來四年的擴大公共建設方案。至於要耗費多少銀彈?政院還沒有答案,僅確定擴大公共建設四年四千二百億元額度將上修;行政院長劉兆玄說,經建會報告稱將調整正在審查的擴大公共建設計畫,經費額度「可能高一點」,但要增加多少,還不清楚。

劉揆指出,依原規劃,目前有兩個就業方案,一是短期就業方案,從今年底到明年六月底,可提供五萬六千個工作機會,另一個是中長期的九十八年到一O一年促進就業方案,可提供廿萬個工作機會,他已指示各部會,「儘量多找一些工作機會」,以因應未來的失業潮,愈早準備愈好。

立即上工計畫鬆綁,名額沒有上限

勞委會昨天就配合宣布「立即上工」計畫大鬆綁,不但名額不設上限,資格也不限原規定的已失業滿三個月勞工,只要錄用被裁員或資遣勞工即可適用,且申請截止日也由明年三月底延長到明年年底。

經建會副主委單驥還指出,會儘快檢討九十八年度的促進就業方案,「是否可以加大力道與幅度」,而短期就業方案部分,也會再檢討是否有擴大僱用人員的空間,特別是政府單位,諸如建檔、清潔美化、防治登革熱等工作。

除短、中長期就業方案外,政院更對擴大公共建設方案寄予厚望,劉揆昨指出,該預算開始執行後,至少可再增加十萬個工作機會。行政部門更樂觀評估,四年可創造的職缺最高可達廿萬;單驥表示,公共建設推動後,自然會產生就業效果。

因此,以極大化來估算上述的兩個就業方案及擴大公共建設方案,迄民國一O一年底止,最多共可創造四十五萬六千個工作機會。

勞工陣線:對目標族群,設計方案

對於馬政府即興式的就業促進政策,勞團猛搖頭。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政府要先想清楚,面對現在四十七萬失業勞工,目前推出的計畫到底想要解決其中哪些人的失業問題?要專心面對目標族群來設計方案,而不是將計畫無限放寬、時間無限拉長。

孫友聯直言,「說實話,現在這種景氣,可預期企業從今年五月到明年都將會緊縮人力,不裁員就很不錯了,能夠釋出的新增職缺想都知道非常有限,勞委會所謂的名額『沒有上限』,不過是種美化數字的說法罷了!」

工總理事長陳武雄也形容立即上工救失業率形同「以感冒藥治肺癌,藥石罔效」,勞委會職訓局局長陳益民則強調,救失業要治標也要治本,重點是要給勞工一個維持工作的可能性。

勞委會昨天宣布的立即上工計畫鬆綁,除了上述名額、資格、期限全數放寬外,原本僅適用於有營業登記的民間企業,這次也放寬民間團體等單位提供的工作機會都可申請,企業依據該項計畫申請進用人員比例也提高到百分之三十,但仍以一百人為限,且派遣工作仍不適用。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