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種沒有人會認真看的信,不知道是想幹嘛?

劉揆致信公務員,要求清廉

江慧真/台北報導

劉內閣執政半年,施政滿意度卻直直落。為提振士氣,行政院長劉兆玄語重心長的寫了一封「國家的基石、人民的依靠」為題的信,發給全體公務員。劉揆期許,對於政府施政作為,公務員應以「感同身受的心情、靈活創新的思維、堅定不移的意志、清廉正直的行為、積極有效的執行」,看待每一件手上處理的工作。

眉批:有收過總經理或董事長的長篇大論嗎?應該大家都跟我一樣,直接砍掉吧?

劉揆幕僚表示,該文章經過內部討論,最後由院長親自定稿,主要目的希望能凝聚向心力,讓文官有認同感,對於政策推動不要只是被動配合,應該要積極發揮創意落實。

眉批:之前陳雲林來台、不用溝通就希望認同,現在有進步了,寫一封信希望大家認同,大家應該覺得開心才對。

這封發自十一月廿日的信中表示,過去這六個月來,政府團隊面臨的挑戰前所未見,但共同努力下,我們不急就章、不炒短線,逐步推出各項政策,也展現出成果。「過去幾年間,因為種種因素,使文官體制受到斲傷,也讓許多優秀的公務人員選擇沉默、保守、不敢建言,這是政府的損失,更是國家的損失。」

眉批:從擴大內需、毒奶粉事件到現在的消費券,你們哪裡不急就章、哪裡不炒短線?麻煩提示一下。至於公務人員沈默、保守、不敢建言,哪是「過去幾年」造成的?真的要談公務人員改革,你們連陳水扁市長時期的膝蓋都碰不到!

劉揆向全體公務員喊話,「我過去在政府服務過很長一段時間,非常瞭解素質優秀的文官體系。」台灣雖然能源、物資缺乏,卻能在短短數十年間,從無到有,創造舉世稱羨的台灣奇蹟,文官的貢獻,功不可沒。雖各種挑戰接踵而來,但他仍然對國家未來充滿信心。

眉批:但是很多人對你相當沒信心。

他強調,公務人員不論中央或地方、職務與職等,都是「國家的基石、人民的倚靠」,任何的決定與作為,都將對身邊的親朋好友、骨肉同胞,發生極為深遠的影響。

施政未達政見承諾,馬英九總統公開道歉表達歉意,劉揆則坦承,「民調的反應與預期仍有落差,沒有實現民眾的期盼,我會深切檢討!」

眉批:為了全民福祉,我建議你不用檢討、直接落跑。最後,從內文來看,清廉似乎不是這封信的重點,所以,這新聞標題是怎麼回事?

劉兆玄感性說,幾個月來他看到同仁,夜以繼日、竭盡心力,犧牲了與家人相處時間,甚至犧牲自己的健康,令他深深的感動與疼惜,更堅信專業文官的火種,從未熄滅。

出處: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