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塑膠卵蛋當眼珠的馬先生,能夠忽略幾萬人的怒吼,哪會理幾個教授?不過,仍然值得轉載!

聚焦政治責任:交大、清大教授的共同聲明

陳雲林來台的幾日,政府的「維安規格」大大震撼了台灣社會,一時之間視聽範圍內議論紛紛,情緒緊繃。這時候一群台北的教授和學生們到了行政院前面抗議「國家機器的暴力」,而做出三點訴求。緊接著被驅離、再聚在自由廣場。這幾天執政黨從行政部門到國會議員都有類似的評論基調:學生們很單純,擔心他們被利用。在此我們想要聲明幾點:

一、政府那幾天的濫權違法,所驚嚇、羞辱的不只是學生,而是全民。由於這群學生、老師的勇氣所激起的學潮,起了示範作用,讓被驚嚇在心的民眾、其他地區的學校師生,有了表達的管道和形式。但是這不表示「這只是一場學運」,有些媒體配合執政黨故意將此訴求限縮在學運,又進而推理「學生很單純,容易被利用」,以此來轉移焦點,意圖使大眾忘記那不堪追究的「置入性暴政」,以撇清政治責任,實是極為不道德的操作。

二、我們不認為這只是「拿捏不當」的執法過當,如果政府可以因為來訪客人的不同背景,而隨意調整其憲法保障的人權標準,我們認為執政者帶給人民的不僅是驚嚇、羞辱,而是對這個執政者的信心的瓦解,這不是一個捍衛民主、人權、法治的政府,而是任意換裝的魔術師,隨時可以拿下假面對你猙獰微笑的恫嚇者。應該保護人民的政府,恰恰變成我們恐懼的來源。

三、政府的濫權失控尺度,早已逾越集會遊行法所給予的權限(雖然它終究是惡法),所以故意聚焦在集會遊行法的修法,亦是意圖規避該負的政治責任。如果不談政治責任,集會遊行法修了之後,仍然可以繼續震撼式的「維持治安」。我們認為政府不能規避該負的政治責任,必須道歉、追究此次國家暴力的來源,並修法,以重拾人民對政府的信心。

共同連署人(按姓氏筆畫,後續連署請進「新竹學生反集會遊行法行動網站」):

古明君(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江永進(清華大學數學系副教授)

李丁讚(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

李弘祺(交通大學講座教授兼人文與社會學院院長、通識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

呂忠津(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

林明璋(中央研究院院士、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林健正(交通大學材料工程與科學學系教授)

林秀幸(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林盈達(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洪慧念(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教授)

吳宗信(交通大學機械學系教授)

吳卓諭(交通大學電信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柯朝欽(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徐斯儉(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助研究員、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合聘助理教授)

高文芳(交通大學物理研究所教授)

陳榮傑(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陳建忠(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陳鄰安(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教授)

許維德(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許*文(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助理教授,中字無法正確顯示)

葉弘德(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

黃倩玉(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副教授)

黃紹恆(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教授)

張維安(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張文鍾(交通大學電信工程學系教授)

游志雲(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副教授)

劉俊秀(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

蔡仁松(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講座教授)

褚德三(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退休教授、前理學院院長)

潘美玲(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賴雯淑(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

賴漢卿(清華大學數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蘇育德(交通大學電信工程學系教授)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