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蘋果在許多新聞處理上,不只腥羶、而且誇大,更有二度傷害被害人之嫌。然而,針對蘋果以致於其他媒體所謂的暴行,我們能怎麼抵制?靠群眾的良心嗎?群眾並沒有良心,群眾只會被煽動、然後以正義為名行使暴力,所以鄉民能因為有人罵了自己的偶像,公布網友的號碼、集體打爆她的電話,可以因為有人虐待狗,就合作集體搜索,然後四處散佈可能疑犯的資料,這是正義嗎?當然不是,這是群眾暴力,這暴力能被善用、也能被誤用,而且不是每個狀況都有辦法用,誰能煽動鄉民對蘋果的暴力?

不大可能,因為鄉民是站在蘋果這一邊的,他們可能會嚷嚷、會叫罵,但事實上,他們愛看得很。

就像許多人會嚴厲批評:國內的媒體很難看、資訊很膚淺、題材太狹隘,所以呢?深入的媒體,有人看嗎?公視以前有許多很棒的評論節目,結果呢?不是全部輸給李濤、鄭弘儀與陳文茜嗎?蘋果剛進台灣的時候,三大報罵得跟什麼一樣,結果呢?不是全部走向了蘋果的方向嗎?嘴巴上說得再漂亮,身體的反應都很誠實,蘋果的手段如果是邪惡的,也是根植於人性的邪惡,當然這是假定以上諸事都是邪惡為前提,我心裡是覺得:慾望本身並無所謂是非善惡。對蘋果不爽?想辦法找到其弱點,否則真的沒輒。

因此,除非哪天我獲得了更大的力量、我的呼喊可以動搖蘋果的意向,否則,我徹底沒有興趣抵制蘋果。對我個人而言,與其做出無用的抵制,不如繼續吸收其資訊,在其中得到我需要的、進而資長我的力量。對所有的一般人,應該也是一樣的吧?或許有人基於良知與道德勇氣,在這個時刻願意站出來與蘋果對抗,某種程度,我是佩服的。然而,如果這是個人與惡質媒體的戰爭,那可以確定的是,以上這個小戰役,個人是贏不了的,除非,你能改變人性,或者以其他方式利用人性。在此以前,還是省省吧。

訴諸良心,當然是一種策略,但這種策略,在人性或市場的巨流之中,很少會奏效的。

七大婦團痛批蘋果日報充斥性暴力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七大婦女團體昨天聯手抗議蘋果日報報導性侵害案件,出現如「男脅少女,天天補口交課」、「大學美女信嘿咻驅魔,四小時被姦三次」等露骨且不尊重受害者的描述及圖片,宛如活春宮,不僅長期迫使讀者成為性暴力觀眾,更令被害人宛如遭公眾集體強暴!

婦女團體呼籲蘋果日報立刻停止赤裸呈現被害人遭施暴細節的報導,否則會有更進一步抵制動作,另外也呼籲國內超商龍頭統一集團撤下蘋果日報,帶頭善盡社會責任,更呼籲愛惜羽毛的企業,不要在蘋果日報刊登廣告。

眉批:真的抵制得了,就出手吧!否則只能是為無用的威脅而已。事實上,很多人都說過要抵制蘋果,後來還是乖乖地回來看。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秘書長簡舒培痛批,看蘋果日報好像在看A片、黃色小說,為何每樁性侵害案件,記者都知道得這麼仔細?顯然檢警並未盡到保護被害人的責任,警政署應嚴懲過當洩漏性侵害案情的檢警人員

眉批:連前總統的案情,檢察官都可以對著記者大聲談了,一般國民算什麼?選擇性洩漏案情,對執政體系是有利的,這點,就算搞倒了蘋果,也不會改變,真的要改變這點,應該把矛頭指向政府。

扭曲新聞價值,憂心孩子受影響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賴友梅直指,蘋果報導的性侵害案件過於露骨,使得該被譴責的暴力遭模糊焦點,新聞價值亦遭扭曲,令家長憂心孩子受影響,甚至起而仿效。她還說,許多老師拒看,卻焦慮學生每天看,學生還會問老師什麼是「口交」等報上描述的情節

眉批:拜託,不要再把孩子當作藉口了。世界本來就不乾淨,社會也不是什麼無菌室,所以父母與老師才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想辦法教導孩子,看報紙就會仿效?那要不要廢掉電視與網路算了?能夠仿效的題材,可不是只有蘋果!另外,家長與老師要不要再無能一點?連如此基本的是非觀都無法交給孩子,還教什麼書?當什麼父母?而以上卸責,老師還可解釋為工作量太大,因為老師可能有上百個學生,然而,老師拒看有屁用?就是因為知道學生愛看,老師才需要看、進而瞭解學生的喜好!而父母面對單一的子女,卻無力解釋什麼是口交、防止孩子學蘋果?如此廢物也敢當父母,本身就需要再教育!

「在別人傷口上撒鹽,極不人道;在弱勢者、受害者的痛苦上獲利,更是殘暴。」台大新聞研究所副教授洪貞玲痛斥蘋果進入台灣已影響其他報社的社會新聞走向,呼籲媒體自律,勿淪為踐踏受害者的幫兇

眉批:說得好,問題是,不要說媒體了,一般人也不會自律,自律是什麼東西?有動機才會自律吧!媒體現在有自律的動機嗎?

籲統一超商下架,企業別登廣告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范雲指出,「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帶分級辦法」規定,出版品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者,列為限制級,未滿十八歲之人不得閱聽,包括「過當」描述犯罪行為、自殺、性行為等。但何謂「過當」?太空洞的詞句,給媒體、執法者主觀認定的空間。

范雲強調之所以站出來呼籲統一超商下架,因為它是國內最大連鎖超商,理應帶頭維護企業形象,也盼其他超商跟進,對蘋果日報造成壓力,杜絕歪風

眉批:這個實在太有笑點了,照這個邏輯,全世界真的沒有媒體可以登廣告了,因為每個媒體都找得到違背良知的地方,從對邪惡政權的姑息,到對資訊的扭曲,如此,乾脆關掉一切媒體、進入中央電視台時期好了,這麼幼稚的訴求,會有企業主想理你們?

蘋果:尊重批評,願意改進

蘋果日報編輯部昨晚發表聲明表示,性侵事件是社會重要案件,蘋果日報基於報導真實,不能視而不見,蘋果日報尊重婦女團體的批評,也感謝鞭策,蘋果日報願意加以改進。

眉批:漂亮,蘋果真的很會鬼扯,基於報導真實、不能視而不見!超漂亮,各位,學著點。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