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來不喜歡詹姆斯龐德。

電視上每次訪問龐德的拍攝團隊,他們都會聲稱:每一集龐德都是動作電影的里程碑。雖然,漂亮話大家都得說,就像接受訪問的時候,導演總是說主角是他們的不二人選,然而,龐德作為動作電影的里程碑?話要不要說得那麼大?早期的龐德我沒接觸,然而不要說太多,廿年就好,有多少動作經典能把龐德踩在腳下?光是抬出詹姆斯卡麥隆,龐德系列就可以丟進水溝裡了,更不要提李察唐納、約翰麥克南、東尼史考特、雷利史考特甚至雷尼哈林的動作片,都可以排在龐德的前面!龐德,到底能在哪獲勝?

稍微想想,主要是在女人,再來是部分的特效。以上提到的幾個導演,雖然也會在電影中安排女人增添粉味,但那只是裝飾、是花瓶,不是真正的主秀,而在龐德裡,做愛真的比武打重要,你看過龐德的精彩武打嗎?在《皇家夜總會》以前,我真的沒看過,特別是前任龐德皮爾斯布洛斯南,那是哪門子的鬆垮中年人身材?這樣的身材,去當牛郎都會被吐口水,當情報員?流氓都可以把他揍扁!既然那麼沒本事,當然不能看他武打,只能看他不斷地上女人、上女人、上女人,不過,上了又不露點,真的很悶。

當然,武打不好,不能全部怪演員,沒有好的武術指導與動作設計,才是真正的重點。這也是過去龐德的問題:場面重心都在特效,卻忽略了基本的拳打腳踢。而即使在加持之下,龐德的動作場面也不精采!原因很簡單,絕大部分的龐德導演,都不是動作導演!就算是,也沒拍過值得稱頌的動作片!以及將上映的龐德來說,導演竟然是《追風箏的孩子》那位!到底未何會找他?難道是因為看他的阿富汗風箏纏鬥拍得太催眠、所以想用龐德的動作場面給他一些考驗?真是太奇怪!為何不找規矩些的動作導演?

不過,雖然我真的覺得《皇家夜總會》不怎麼優秀,但新任龐德真的有情報員的幹勁與氣勢,至少,比起上屆那位贅肉奶油老生,新任龐德多了分能夠在槍林彈雨中生存的說服力--上任龐德看起來,揮拳比我慢,跑步沒我快,我只是個上班族!龐德你爭氣點好嗎!--所以,就算《皇家夜總會》的文戲實在他媽的有夠無聊,但單就動作戲,我是真的很肯定它。目前而言,預告片揭露的《量子危機》動作場面頗不賴,加上對新任龐德的認同,只要他一天不退下來,我應該都會持續捧場,單就觀摩肌肉也好。

話說回來,比起龐德,我真正想看的是《玩命快遞三》!這系列雖然成本低,但劇本不耍聰明、白痴得非常專一,再加上暢快的動作場面,對我來說,還真的狂電龐德!實在說,以剪接與動作設計,在考量預算金額與呈現出來的成果,《玩命快遞》系列真的比龐德優秀多了,奈何動作片市場一般而言還是大者恆大,拍片成本、行銷預算、帶頭明星都是重點,有這些東西,拍出來的成果不用多精緻、只要有及格水準,通常還是會比小而美的動作片吃香,或許是因為如此,好萊塢才願意讓一堆白癡拍動作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