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過很多人說,族群問題不存在,只有在民進黨炒作的時候才存在。

什麼人會說出以上的話?根據我的觀察,可用年齡來分,若卅以上,那其不是深藍、就是出自深藍的家庭;若卅以下,則可能來自深藍家庭,也可能無特定的政治立場、卻習慣收看親藍媒體,最重要的是,其政治認知始自陳水扁的大崛起,也就是市長或總統時期,然而在此以前的一切政治事件,其如果不是完全沒有概念、就是有很多偏差的認知。在網路上,如果我有時間,我可能有動機修理這種人;在現實生活中,我絕對不跟這種人聊政治,因為,沒必要免費替人增加知識,而且付出之後通常很難有效果。

不過,事實是,族群問題就是存在,不只在台灣存在,在全世界都存在。

美國黑奴解放都幾年了,至今仍有人深信黑人就是貧窮、落後、犯罪的代表,我現在不是在談統計數字,我是說有人看到黑人就立刻興起的直觀聯想。同樣的問題,台灣也存在,可能是省籍,可能是區域,我不只一次親耳聽到有人說:南部人的水準比較差、民主素質比較弱,相較之下,台北人好得多。在我面前說出這句話的,有還在念醫學院的社會菁英,也有俐落幹練的職場女性,他們是社會的中間份子,然而他們從言談中不斷流露的,是都市的、台北的優越感,以及對他人行為的簡化、曲解以致於漠視。

這社會有沒有族群問題?有,特別是在那些說沒有的人身上,族群問題才真正的嚴重。必須留意的是,這些看不到或刻意忽視族群問題的人,並不會與不同陣營的人有社交上的問題,事實上,他們可以高度社會化、對很多人都很友善、看似四海一家的和平主義者,然而,在特定的場合,只要觀察得夠仔細,你就會知道:他們就跟所有人一樣,在心裡替各陣營劃分了區塊、階級、優劣,有許多沒根據的優越感,以及可憎的歧視情結。這絕對算族群問題,這也會反映到這些人的政治參與之上,只要看得夠仔細。

族群問題能解決嗎?可以,但很花時間與心力,需要大量的釐清與辯證,而只要你對這件事懶得看、懶得管、懶得瞭解,你無形中就變成深化族群問題的幫兇。這樣有什麼問題嗎?說真的,好像也沒有,日子還是有辦法過,就像我徹底不在乎環保、再怎麼遊說我也沒有用。然而,我再怎麼對環保沒興趣,我也不至於主張說:製造污染不會造成問題、把廢料倒進水裡不值得大家注意;你可以不在乎族群問題,但不在乎是一回事,主張這件事不存在、或將這件事視為純粹來自民進黨的炒作,是另一回事,而且,反映的是你的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