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對了我的胃,不管拍出來有多爛,續集電影我都會花錢看,《奪魂鋸》就是如此。

事實是,此系列真正值得看的,只有第一集,即使在今天,該片都是小成本商業電影的經典,關於這點,認為《海角七號》創造典範的傢伙們,最好跟人家奪魂老多學學,因為這才是做生意的方式!一旦確認有符合常規的獲利方式,我們就沒必要鼓勵投機與躁進,畢竟,電影是產品、是投資,能夠獲利的關鍵,不只是演員或導演的所謂藝術才華,精密的成本控管也是重點,或者我們可以這麼說:能將腦海中的畫面以有限的成本精準而俐落地呈現出來、將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的,才是負責的商業電影導演。

你當然可以辯稱,藝術不應該追問預算、追求完美不應該討論價錢,然而,事實是,連米開朗基羅都必須煩惱大理石成本與專案定價的問題,拍商業電影的諸位,最好是比米開朗基羅還偉大;而《奪魂鋸》創造的低成本典範,想拯救台灣電影產業的人,都應該努力研討,如果覺得《奪魂鋸》太血腥、不符合台灣風土民情——雖然說,幹,我真的不知道這算什麼屁——那至少也參考一下《小太陽的願望》,這部片角色很少、場景很少,所以凸顯了故事與對白的重要,不需要偶像與特效、也能讓觀眾極有共鳴。

不過,回過頭來看《奪魂鋸》,所有續集都背離了小成本恐怖片的精神,畢竟,後來的成本真的不算小,殺人伎倆越做越複雜,整人機器越做越龐大,徒弟越來越多,我還在等到底要在哪一集、推出奪魂版大逃殺,奪魂老頭的信徒可以綁走整車的美國高中生——乾脆就綁《歌舞青春》那一票好了——然後逼他們在大賣場尺寸的殺人工廠裡頭尋找生命的意義兼自相殘殺,很難辦到嗎?怎麼會呢,反正電影越拍越大,直接晉升為億萬製作算了,還可以學《星際公敵》,場景直接上太空,來一場星際奪魂大虐殺!

反正,《奪魂鋸》系列對我的意義,就是精緻版的好萊塢電影台,劇情不是重點,重點是殺人要殺得夠爽,只是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