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支持自己的孩子進入警界嗎?以我目前所知的一切資訊,抱歉,我不支持,如果你沒有夠多的警界人脈、或者本身有強大的背景,要隻身在警界生存,並不容易;當然,這是以我目前所知的資訊得到的結論,如果資訊更多、導致我的判斷變了,我就會改變立場。重點是,無論我支持與否,萬一他真的要進警界,我也擋不住,而且警察作為正當行業這件事,仍是我認同的命題,把警察代換成其他行業,記者、軍人、保鏢以致於性工作者,全都是一樣的,這與我的個人喜好無關。

我想到以前,在網路上與人討論性工作合法化的問題,當時,一堆腦袋裝糞石的笨蛋質疑我:你支持自己的母親當妓女嗎?你的女兒給別人付錢上、你願意嗎?當時的我實在太溫吞,現在的我,會這樣回答他:性工作者的是否正當,跟我是否喜歡性工作、是否支持親人從事性工作,半點關係都沒有,懂不懂,智障!就是有人搞不清楚,牽涉到私人情感時的判斷,可以跟一般化的判斷不同,因為基礎不一樣。

好了,現在談到未成年做愛與開車的話題,馬上有人跳出來問我:我能不能接受自己的女兒未成年跟人做愛?我能不能接受自己的孩子未成年開車?奇怪,要是我接受不了,又怎樣?會影響這個假想性的討論嗎?我不用真的去選總統,連基本的從政都不用,就可以把馬公公照三餐罵,其他人也可以如此對付陳水扁,如此,我怎麼對待我的孩子、跟我討論的議題,又有什麼關係?就算我說了,又能代表什麼?

現在到底是在討論議題本身、還是我這個人是否言行一致?很明顯是前者吧!不過,既然有人愛問,我索性就回答一下。

在現有的情形下,我當然不能鼓勵我未成年的孩子開車或做愛,理由?避免麻煩。除非哪天我們移民到成年年限更低的國家,否則沒必要僅為了開車去承受無謂的法律風險。性愛的部分也一樣,我會充分告知他這社會對未成年性愛的看法,然而,在此同時,我仍得教導他避孕的觀念,教男生戴上保險套、教女生怎樣面對強暴,這些,很早就可以開始了,萬一事情真的要發生,至少要有面對各種狀況的知識。

然而,在法律完備的前提下,只要腿夠長,我就能教他開車,只要發育完成,我就能接受他開始做愛,這說穿了是技能傳遞的問題,只要你相信游泳可以教、守法的觀念可以教、物理學可以教,開車當然可以教,做愛、避孕以致於面對強暴,一樣可以教,只要你是個夠用心的父母、有夠多的基本知識,這些通通可教。反之,如果你連這些東西都教不好,那你最好檢討一下,你是不是真的已夠資格為人父母。

至於在政策的層面,未成年開車是否可能實行?當然可能,只要在證照方面嚴格把關,甚至可將父母的同意書納入。腿不夠長、踩不到油門的,當然考不到駕照;萬一肇事了,責任算在父母頭上,反正同意書都簽了。未成年性愛?這點全面解禁確實可能有問題,考量孩童性犯罪可能會幹什麼事,然而,這不代表所有的未成年性行為都應該被封鎖、被禁制,這樣的思考太簡化,也太瞧不起未成年人的判斷力。

重點是,真的不用聽到未成年性交、就立刻抓狂。一旦抓狂了,你就輸了,輸了好好處理此狀況的能力,也輸了親子關係。話說回來,我也不知道為何突然想講這個,明明我就還沒結婚、沒有孩子,也不想賠錢去養孩子啊。

突然想到,這討論串跟《鴻孕當頭》很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