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因為火行者,《絕地鬥士續集》這種片我還真的不大敢看。

不是不喜歡便宜製作的武打片,事實上這種片是我的最愛,史蒂芬席格的《天龍戰警》我到現在還覺得很好看,當然,好看的基準在於:招式漂亮、動作血腥,徹底不管演技與劇情,任何沒有武打的片段——包括飛車與槍戰,那麼寒酸,到底誰要看?——都可以直接快轉,這就是這類片型的精髓。然而,如此精髓最後被史蒂芬席格徹底拋下,他花了一段時間追逐大爆破、大特效,過氣之後再次滾回來演劇情二流、武打三流的各式爛片,再加上身材徹底走樣,看他的片連我這種早期的影迷都會感到無限眼傷。

我原本以為《絕地鬥士續集》也會是這樣的片。

片中有我非常喜歡的麥克傑懷特,這人真的極度不紅,最有名的作品大概是《閃靈悍將》,可是他在裡面從頭到尾都戴著面具、穿著戲服,沒辦法完全露出他超級傲人的肌肉,也無緣秀出他的空手道身手,他身高一九O公分、超過一百公斤,印象中握有五種空手道黑帶,雖然是大隻佬,打鬥起來卻非常靈巧,奈何,不紅就是不紅,所以只能當二流配角,在片中,他曾被尚克勞德范達美扁,曾被史蒂芬席格扁,最近更慘,他碰到了小丑,槍枝拳頭都來不及秀就被臉頰大開口,戲演到這種程度,怎不慘絕人寰?

際遇爆爛至此,就算我很欣賞他,也不能對他抱有什麼期待。雖然我很希望看他跟傑森史坦森、約翰希納或者巨石強森之流對打,但要實現此,幸運之神還真得非常眷顧他。《絕地鬥士》的第一集並不難看,然而就算有我也很喜歡的衛斯理史奈普,該片也不過是略有質感的二流製作,我蠻欣賞主角兩人各自練拳的過程,真的打起來反而沒什麼興趣,市面上的拳擊電影也有《洛基》《最後一擊》《登峰造擊》,人家有歷史光環以及技術與資金的優勢,《絕地鬥士》有什麼?相較之下,還真的什麼都沒有。

有趣的是,相較之下更便宜、更簡陋、更粗製濫造的《絕地鬥士續集》,反而提升了此系列的娛樂性。麥克傑懷特以外,本片的反派由史考特艾金斯擔任,這人的來歷我不清楚,但資料顯示他有演《神鬼認證三》!為何他沒有跟傑森包恩對打?以他的身手,傑森包恩再來幾個,也都一樣被打爆啊!另外,他也有參與《鬥犬》,不確定他的面孔,但他應該是在地下競技場中與李連杰對打的戰士之一,如果我沒記錯,他在其中有秀出在《絕地鬥士續集》裡也大量出現的後空翻踢,我想他應該有本事演《拳霸》

當然,因為是反派,所以他勢必要被麥克傑懷特打爆,雖然他用了相當華麗的跳躍踢技,但碰到麥克傑懷特這種重裝甲型的對手,還是得乖乖被打爆,聽說史考特艾金斯有為本片刻意增重,看起來確實很猛,但相較於超過一百公斤的麥克傑懷特,還是太瘦了,麥克傑懷特的半邊胸肌,應該比我兩塊加起來還要厚吧!看到這種怪物,誰都會失去戰意,更何況這怪物不只有肌肉,還是手腳並用的空手道高手,雖然本片設定是拳王,但最後透過老兵的指導,拳王莫名地成了綜合格鬥家,史考特艾金斯當然得躺平。

最後,本片雖然以綜合格鬥為主題,但精彩之處還是以打擊為主,摔技、寢技或關節技的著墨較少,對此有興趣的,還是回去看《殺破狼》《導火線》之類的作品比較好,或者想辦法弄到最近的《永不退縮》,話說《永不退縮》我只在網路上看過片段,目前的感想:妹很正,可是武打普通,大概連《導火線》的五分之一水準都沒有。總之,《絕地鬥士續集》是武打片迷值得一看的作品,當然,沒有武打的部分,還是得請你快轉,本片最後竟然特別安排了感情戲,到底誰會有興趣?連導演自己都不想看吧。

如果能看衛斯理史奈普與麥克傑懷特對打,應該也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