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沒有《海角七號》,《鮮胎活剝》的票房也不會太好,顯然,很少人那麼愛血。

先說結論:我蠻喜歡這片!雖然沒有《大劊人心》的深奧隱喻,但直率的殺人場面真的是很抒壓!沒有枉費我特地叫計程車去欣欣晶華!雖然殺人的方式不算有創意,不過,光是以那把家用大剪刀拼命刺入眼部、腹部、陰部、頭部,毛線針刺喉嚨以及我忘記的部位,加上血淋淋的爆頭,這些加總起來,就能讓工作整天的鬱悶獲得徹底的紓解!熬過前段略為無聊的鋪陳,除了少數嗜血狂,應該都能讓人滿足!

當然,傳聞中非常令人詬病的劇情,真的確有其事。

首先,女主角面對黑衣女的態度,平靜到非常離奇,當對方作態要打破玻璃時,女主角拿出相機對其進行連拍,或許是為了留下紀錄,或許是為了將對方看清楚,然而當對方還在屋外徘徊、位置與意圖皆不明的情況下,女主角竟然像是拍到首席名模私處的狗仔隊般的開始洗照片!明天再洗不行嗎?就算警察馬上要來,找個安全的地方先躲好、不是最基本的常識嗎?只能說女主角從容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再此之後,女主角失手殺了母親,體貼的男上司也慘遭刺眼、刺胸、刺腹與刺卵蛋,幾分鐘以內,屋子裡散佈著血肉,女主角臉部與腹部的傷也令人不忍,結果,當警察再次前來探察,馬上遭遇了荒謬到很詭異的殘殺!當警察發現屋內血跡般般,竟然沒有立刻撂倒黑衣女,不過是舉著槍盯住她!在樓上搭救手被大剪刀刺穿的女主角的警察,竟然聽不到樓下的槍響!這種廢物能當警察,我根本能進霹靂小組!

更荒謬的是,聽到屋內槍響、準備進屋一探究竟的警察,竟然將車內小流氓像狗似的跟自己綁在一起!怎會有人深入虎穴還要多帶拖油瓶!最好笑的是,當他看到兩個夥伴都已慘死,不但不撤退求後援,還在不確定兇手位置的情況下,忙著急救人與修電燈!你到底是警察還是消防隊?命都快丟掉了還談什麼執法?當然,愚笨至此,最後當然是注定慘死,最倒楣的是小流氓,我相信他真的願意乖乖待在車上。

當人都死了差不多時,女主角抓住了契機反擊、將黑衣女的臉燒掉半片,還帥氣地以自製武器準備給她最後一擊,這時,奇蹟發生了!頭部明明開花的死去警探,竟然如殭屍般的站了起來!而且,彷彿失了魂,先踢了女主角一腳,然後與毀容的黑衣女大打出手!套句火行者說的話,這真的是變形的異形戰場!或者寫實版的佛萊迪大戰傑森!在一陣荒唐的打鬧後,黑衣女再度掌握全局,開始對女主角鮮胎活剝。
 
本片還有其他詭異之處,但光就以上三點,就足以讓眾人對劇情感到不屑!不過,我仍得說:本片劇情未必完全荒謬。

據說,產前焦慮症有許多極端的症狀,包括被害妄想症,嚴重時會懷疑不明人士想殺害自己、進而殺害自己的嬰兒,更有甚者,許多孕婦會做有關嬰兒的惡夢,包括死胎、畸形兒,甚至有人懷疑肚子裡的孩子是什麼奇怪的東西--這根本是《天魔》的現實版--而如果將本片的所有劇情都設想成女主角產前焦慮症的延伸以致於幻想,一切似乎都說得通了!既然是幻想,劇情的任何荒謬之處,都可以被原諒!

以上有何證據?有的,至少有兩個間接證據。

第一個證據,是前段對女主角惡夢的重複描寫。在生產前夕,她回憶起車禍時丈夫慘死的樣子,甚至還有嬰兒從喉嚨衝出來的詭異夢境,更有甚者,本片中,她的朋友與老闆甚至黑衣女,都比她更關心肚裡的孩子,至於她自己,則冷漠以對,生產這件事,似乎根本與喜悅無緣,只有遺憾、混亂與恐懼,以上的訊息,可以視為對女主角心理狀態的暗示,暗示她的焦慮,以及伴隨著焦慮而來的失控與殺戮因子。

第二個證據,是後段黑衣女殺掉貓的片段。雖然有個體差異,但貓大體上是很怕生的動物,考量女主角的孤僻,她的貓不會是習於與人相處的所謂社交型的貓,然而,如此的一隻貓竟然很親切地投入黑衣女的懷抱,彷彿她是個多年的熟人似的,當然,這是羊入虎口,黑衣女瞬間就將貓的脖子扭斷,然而這裡的重點,並不是貓被殺掉--雖然這真的是很討喜的片段--而是指出黑衣女與女主角間的分身關係!

事實上,相較於不斷逃避以求自保的女主角,黑衣女彷彿承載了女主角的所有互相衝突的心理能量,包括因為焦慮而產生的極度暴力行為,以及本能上對孩子無法割捨的愛,由此,最後女主角被剖開腹部、取出胎兒,被毀容的黑衣女抱著嬰兒疼愛地坐在搖椅上,其實是反映著女主角終於恢復的平靜,事實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本片有大量女主角的幻想,至於這幻想是全面亦或片面的,並不值得探討。

當然,以上也可能是我過度的想像,或許,這不過是一片不怎麼在意劇情的血腥電影。就算如此,我也被娛樂到了,我非常喜歡女主角取得優勢時,一手持著自製的矛、另一手以相機高速連拍製造閃光的片段,閃光燈與快門的聲音造成一股奇異的節奏感,配合女主角隨時要擲出武器的姿勢,我彷彿看到浴血又懷孕的亞馬遜女戰士,說真的,不管你覺得本片有多麼不悅目,我都覺得那畫面充滿戰鬥性的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