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則新聞,我真的很無言。

這不是支持或反對下載電影的問題,這年頭,卅五歲以下、未看過下載版電影者,大概跟卅五歲以上的處男一樣多。現在的問題是,比《海角七號》優秀的國片真的不少,那些聲稱不該下載《海角七號》的傢伙,難道沒有下載過其他優秀電影?看完難道不會對其他一樣努力甚至更有能力的電影工作者感到一絲歉意?如果沒有,請問《海角七號》有什麼地方比較特別、以致於相關的盜版行為會顯得特別可厭?

難道就是支、持、國、片這四個字?如果是,還真的愚蠢至極,這種將支國片賦予道德優越性的作法,就像將國家認同扯上血統一樣,沒有意義。

是不是國片,又怎樣?國片不等於好片,更不構成必須支持的條件,不然,要不要多買台灣品牌的手機、電視與隨身聽?要不要放棄蘋果與索尼易立信?雖然我會說,以國片來說,本片算不錯,但這不代表我們應該以較寬容的標準看待國片,寬容的結果,就是墮落,花錢觀賞無所謂,但如果看完的結果,連用心一點的批評都無法指出,那你憑什麼期待國片會進步?你看過那個行業能夠不被批評而自行成長?

然而這就是《海角七號》目前面對的情形,一面倒的誇張好評,好像這部片多麼完美一樣,我前天在出租店還聽到店員小妹妹與其他人聊天說:《海角七號》裡每個人都是主角、對白都好生動、故事都好深刻。雖說美感經驗本屬隨興,但如果整個市場都瀰漫著這種言論,會有什麼後果?很簡單,這就是台灣電影的程度了,能夠達到的就是這樣的水準了,畢竟,消費者無比滿足,導演憑什麼要繼續追求進步?

趕流行式的支持,與錦上添花式的溢美言論,只會降低電影工作者進行敘述精緻化與成本合理化的動機,因為,這樣的觀眾,給了他們胡扯的理由、浪費錢的理由,到頭來,台灣電影圈要出現佳作,就真的只能靠運氣了。現在的問題是,許多台灣人有個奇怪的毛病:台灣出品、只准好評!所以,李安的作品,絕對是無敵,如今出了個《海角七號》,絕大多數人不管有沒有認真看,也都是輕鬆地散佈著好評。

如果真心想要提升台灣電影圈,這種溺愛式的搞法,只會養出更多的爛貨而已。一個多月前,《海角七號》看起來很可能賠錢,如今,《海角七號》翻身為最賣座的國片,顯然錢已經不是問題,那些繼續散佈好評的所謂愛國青年,要不要停一下、回頭看看《海角七號》能不能拍得更好、未來如何拍出更完美的台灣電影代表?還是說,你們熱愛國片的方式,就是極盡所能的吹捧、即使其真的不至於那麼出眾而完美?

果真如此,那我也認了,畢竟,電影何其多,少了台灣電影圈的競爭,影迷會損失什麼?真的不會。怎樣的選民養出怎樣的政客,怎樣的觀眾塑造怎樣的影壇,如果這就是台灣電影的極限,好像也沒什麼好痛心的,畢竟,其他國家多的是可以挖寶的作品,台灣電影的極限,對整體電影市場來說,根本不是問題,對一個不在乎電影血統、只在乎電影本身的影迷來說,當然也不成問題。

海角票房破一‧三億,愛國片拒絕下載網友相挺

二OO八年九月廿三日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海角七號》不只票房衝到一‧三億元,直逼好萊塢電影票房,創下國片史上的票房佳績,更讓網友大團結,紛紛在各大網站上發起「拒絕下載,前進戲院,支持海角七號,支持國片」的行動,甚至還有海外的觀眾也想看《海角七號》

電影《海角七號》創下台灣十年來最賣座的國片紀錄,票房衝到一‧三億,直逼電影《赤壁》不說,更讓台灣民眾大團結,有網友就在網路上,發起「不要下載,直接到電影院支持國片」的運動,要用批踢踢的力量,把《海角七號》推進國片史上的奇蹟。

海角大賣,造成國內很大的迴響,還有網友說,《海角七號》雖然沒有好萊塢電影的炫麗,但是卻有人親土親寫進生命裡的感動,甚至還有網友因為爸爸說,除非《海角七號》賣得比《哈利波特》好,才要進電影院看,讓他是傷心又無奈;有網友跳出來呼籲,乾脆大家一起幫《海角七號》拉票,讓看不起國票的人,感受海角的魅力。

《海角七號》的每個橋段、每句對白,都讓看過的人印象深刻,就是這樣刻劃人心的感動,讓網友用行動支持,拒絕下載,用進電影院衝票房,來支持國片。

出處: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