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新聞裡的部分醫界與法界意見,讓我感到相當不解:證照制度,不就是為了確保專業?換言之,取得證照者,形同獲得專業上的肯定,無法通過者,必須回去加強專業能力。如果以上為真,專業能力不足的考生,照理說應該無法通過檢核,而如果醫界與法界人士真的相信中國的醫、法學生素質參差不齊,那到底應該擔心什麼?不良的考生不過是砲灰,因此只需要考慮一流人才的參與競爭,而這促成的應該是良性競爭,何來危機之有?除非,以上制度無法確保取得資格者擁有專業能力,果真如此,那錯誤的似乎不是開放本身,而是證照制度的評量機制才對?如果有醫界與法界人士,希望能發表一下意見。

中國學歷可考照,搶國人飯碗

記者羅添斌、魏怡嘉、孫友廉、廖千瑩/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宣示最快明年將開放採認中國學歷、開放中國學生來台,依目前法令甚至未來可據以參加公務員、職業證照考試,不但各界表達疑慮,醫師、律師、會計師等專業團體聞訊更是強烈反彈,強調中國學校素質良莠不齊,貿然開放不但將產生排擠效應,損害台灣學生、考生的權益,更將衝擊就業市場。

考選部:若確定採認,准考照應是方向

針對開放中國學生到台灣就學後,未來將衍生台生以中國學歷參與公職及技專職業證照考試問題,考選部次長黃雅榜昨指出,若教育部決定採認大陸學歷,台灣民眾取得大陸學歷者參加公務人員考試,應是一個方向,考選部會在與教育部討論後,研議是否有修改國家考試相關法規必要。

依現行「公務人員考試法」、「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法」指出,若教育部承認中國大陸學歷,則取得中國醫學、法律等學系學歷者,依法將可報考國內職業證照,而大陸大專以上學歷是否等同於「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未來也會視政府部門的修改法令動作,考試院院會也將予以討論。

醫師:中國學校素質參差不齊

醫師公會全聯會昨天對此痛批表示,目前國內醫師已有過剩問題,中國的醫學系學制混亂、素質參差,政府應重新審慎評估中國學歷採認問題,否則將對國內醫師就業及醫藥品質產生惡化衝擊。

律師、會計師:將損及台灣考生權益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永發也對上述政策表達反對立場,畢竟中、台教育水準並未等量齊觀,且若開放中國考生報考,將造成律師考試競爭更加激烈,損及台灣考生的權益。林永發因此認為,現階段承認中國學歷並不適當,馬總統應先解決較為急迫的國內經濟、社會………等問題。

台灣省會計師公會名譽理事長周志誠也憂心表示,未來一旦開放中國學生考照,絕對會有排擠效應,勢必影響台灣學生的機會。

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蔣世中昨也表示,根據九十五年統計,平均每四百五十七位國人就有一位醫師照顧,加上每年還有一千三百多位醫學系學生畢業及歐美外地生,在國內人口呈現負成長下,國內醫師早已過剩。全聯會近年建議政府採取「總量管制」,重新評估醫師人力政策。未料,在這個節骨眼,馬政府又擬採認中國學歷及開放陸生來台,這將對國內醫師的供需市場產生更負面的衝擊。

蔣世中進一步指出,中國醫學院的學歷,有三年制的專科制、五年制本科、七年制的「本碩連讀」及八年制的「本碩博連讀」共四種,不但學制混亂,素質更是良莠不齊,採認中國學歷將衍生更多的問題。

陽明大學教務長許萬枝則表示,台灣醫師證照考試,非歐美考生,需先經過通過率僅有五%的外籍學生考證,才能參加國考,未來中國考生來台,相信也會循此一模式,嚴格把關。

他進一步表示,現在所謂外國考生,不少是台灣的孩子,他們到中國唸書,畢業後無法回台考照,只好先到美國「漂白」再回台,未來中國學歷採認後,這些孩子不用再繞一大圈,就可回台灣繼續學業或是工作了。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