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含本片關鍵之劇情與結局。

大家是怎麼了?全跑去看《海角七號》了嗎?為何信義威秀昨天中午就賣光了《海角七號》五點的場,《鮮胎活剝》卻只剩下欣欣晶華、而且只有七點以後的晚場!這是怎樣的集體瘋狂!而今天開始,《鮮胎活剝》只剩下九點以後的晚場!搞不好這週過了,就要徹底下檔了!這根本是考驗我對血肉的執著!徹底不考慮上班族隔天還要早起的心酸!這世界是怎麼了!不想青春熱血、只想見血的渴望也錯了嗎!

不過,因為這樣看了計畫外的《鬼四虐》,雖然不像《七夜怪談》或《咒怨》那般出了戲院仍陰魂不散地令人難受,但基本娛樂性已經很夠,雖然,不一定跟恐怖有關!

鬼敲門

此段的設定,就我來看,是低成本鬼片的最佳示範,值得國片參考!女主角因為車禍而行動不便、被迫待在家,如此,場景就被控制在套房內,與陽台外的街景,非常容易進行成本控制的設定!再者,恐怖感不會因為場景少而降低,事實上,正因為主要的場景是房間、是一般人私密的最後堡壘,再加上女主角人際關係上的乏味與孤立,讓獲救的可能性被降到最低、恐怖感以外的絕望感與張力更是潛力無限!

問題是,此段的劇情,實在太過任性,男鬼生前是個為情所困、索性尋死的笨蛋,自己死掉也就算了,竟然害女主角也出車禍!他就是女主角受重傷的元兇!之所以繼續糾纏女主角,不過是因為:女主角是他死前看到的最後一人!換言之,女主角無辜至極!雖說,在《咒怨》的領域,人被殺真的不需要理由,伽椰子也曾殺掉倒楣的警衛老伯,只是,看到這種劇情,還真的很無言!怎麼連鬼都如此任性犯賤!

不過,撇開劇情略微無聊不談,封閉空間的恐怖,塑造得挺不錯,翁乙要是想拍鬼片,絕對大有可為。

以牙還牙

還沒看過《鬼肢解》,據說劇情非常莫名,不過帕溫執導的本段頗令我驚豔,倒不是因為有多恐怖,就壓迫感來說,前面一段還比較嚇人。然而本段令我欣賞的,是動感十足又明快有力的剪接方式,足見帕溫絕對有商業動作片的實力,而本段的殺人手法,像是平價版的《絕命終結站》,計有鋼條刺喉、冷氣機撞頭、渦輪葉片砍頭、烈焰火烤,最後配上徒手挖眼,化妝與動畫效果都有國際水平,比較搞笑的是,最後倖存的女主角看到的那堆鬼魂,造型未免也太可愛,簡直是外星人!害我以為等一下會有穆德!

誰睡中間

本段根本不恐怖,然而我非常喜歡!極端有娛樂性!根本是熱血青春電影!四個傻男孩的對話非常爆笑,娛樂度直逼《海角七號》!我看,班莊除了能拍《連體陰》,絕對能拍《藍色大門》類的作品!片中還以電影為話題開了許多玩笑,我最愛的部分:「你沒看過《鐵達尼號》?我告訴你,最後蘿絲坐在傑克的肩膀上,後來的《鬼影》根本是抄襲它!」幹!怎麼能那麼爆笑!班莊,你真的應該拍青春喜劇!

死亡班機

本段的設定很不賴,飛行中的班機,極限的封閉!不過,本段在全片中算是最無聊的,雖然我相信泰國人可能有本事拍《空中危機》,但要我接受航空公司膽敢只派一人接待皇室成員、或者遺體可以用布包著直接放在座椅上,實在有點困難!當然,可能我孤陋寡聞,有錢畢竟能使鬼磕頭,難說沒有航空公司願意直接以客艙運屍體!只是,本段實在太不恐怖,又沒有其他值得一提的優點,所以才會讓人浪費時間考慮細節!話說回來,本段的空姐,真是有夠騷!附帶一提的是,第二段的兩個女學生也很可愛!特別是被刺穿喉部的那位,雖然台詞少到很免洗,但絕對是個潛力無窮的小騷貨!未來就算無法在電影圈走紅,也絕對會在綜藝節目之類的地方負責舉牌子或頒獎、然後吸引全場目光!希望以後還能看到她!

整體而言,《鬼四虐》是可以輕鬆看的電影,恐怖片迷或許會不滿足,但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已經足夠,另外,多人合作的模式或許可以在台灣反覆利用,畢竟,執導劇情長片的能力,需要足夠的歷練累積,然而如果將設定好的主題切割成幾個各自獨立或互有相關的短片,再由不同的團隊進行拍攝,不但能提供新銳導演更多磨練的機會,也能增加電影本身的豐富度與可看性,當然,成本控制很重要,如此的運作方式,是不是要把創投的模式帶入參考,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總之,環境差,有環境差的遊戲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