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八三O的支持者聲稱:本活動無關挺扁,甚至無關藍綠!是,我相信這個可能,問題是,誰說了算?

當初的紅衫軍陣營也聲稱:反貪腐,不用分顏色!說的跟真的似的!我當然相信個別參與者可能沒有藍綠的觀念,問題是,紅衫軍的整個行動過程中,衍生的南北/藍綠/貧富對立就是四處可見!當紅衫軍將貪腐的最大敵人界定為陳水扁,這活動就注定要被藍色化,特別是泛藍未必乾淨的政治人物也開始介入、而紅衫軍也並未與其明確劃分,由此,紅衫軍/反紅衫軍以致於藍/綠的對決,根本不可能避免。

同樣的問題,當然也發生在八三O的活動上。

要說八三O的參與者並不等於挺扁者,這點我完全同意!問題是,不可否認的,這是個偏泛綠的活動,而且已經牽涉到民進黨,如此,八三O就得面對類似於紅衫軍的問題;做為泛綠的大宗,民進黨仍未從陳水扁疑案中穩住陣腳,隨時可能因為新的資訊/謠言而受到震盪,更需要投入資源進行回應與釐清,而站在泛藍的立場,泛綠的活動中有那麼大的沙包存在,怎麼可能放過?不窮追猛打才令人感到奇怪!

遇到這種情形,許多泛綠會公開指責馬先生以打扁掩飾無能,這點其實我也不反對,真的在意國事,此案只需要讓政治說話,真的不需要一天一爆料!問題是,今天主角要是換成馬先生,請問泛綠會不會只讓證據說話、堅守原則不爆料放話?敢說是的,是指望誰相信?這是政治,是鬥爭,踩人痛腳,才是基本原則。反過來說,如果泛藍指責八三O是替民進黨轉移焦點、掩飾其疏於改革的事實,你能反對嗎?

這真的不是什麼邏輯問題,這是觀感問題。當泛綠背後有個疑似貪污的陳水扁,以及各個疑似受過其資助的各單位,以上的觀感問題,就不可能規避。這些疑義,如果放著不盡快處理,則未來泛綠的每一個活動,都可以被泛藍以類似的方式輕鬆瓦解,畢竟,反對黨的責任,是突顯執政黨的無能,放大執政黨的弊端,而如果反對黨自己就有弊端的爭議能被炒作,是要怎麼玩下去?酒女憑什麼嫌妓女骯髒敗德?

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如何能先勝?當然是從內部做起。泛綠號稱愛民,於是急著與泛藍對戰,問題是,現在的泛綠滿身都是弱點,有利的議題徹底在泛藍那邊,中國/台灣這個老議題現階段根本無法相比,要用這個議題打,至少要等到夠大的、中國欺壓台灣的新聞事件,如今,新聞全都在關注陳水扁,人民的憤怒也指向陳水扁,如此,泛綠拿什麼與泛藍打?八三O群眾拿什麼與政府打?

根本什麼都沒得打。

當然,政治情勢瞬息萬變,難說八三O不會大成功,只是,我看不到這個可能。另外,如果泛綠繼續將中國/敵人的語言視為理所當然,泛綠就不可能獲得大量的支持。中國當然有敵人的成分,但中國並不只是敵人,泛綠也不能避免與其談判與合作,而這早就是絕大多數人的共識,若非如此,民進黨光打反中國牌就該贏得選戰,然而,事實證明,以上的假設並未發生,反中國的言論,實際上沒那麼感動人。

而民進黨如果還固守著舊時的深綠戰法,不懂得切割組織、攻佔不同的選民市場,那縱使不亡黨,也不可能撂倒國民黨。

八三O的重大意義:台灣人民勇敢對抗親中逆流

二OO八年八月廿五日

今年的八月份有二個重要日子︰八二三與八三O。五十年前的八二三,中國發動一場舉世震驚的砲戰,在四十四天內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小小金門島濫射四十八萬發砲彈,幸而蔣介石部隊誓死堅守,以及美國的強力介入,才粉碎中國併吞金門的野心,使台海形成均勢,確保日後台灣政經發展。今年的八三O則是馬政府執政百日,到底交出什麼成績,民眾將加以檢驗,而本土社團更發起一項嗆馬遊行,反對馬政府上台後一味向中國傾斜,去台灣化、去主權化的錯誤路線。因此,八二三與八三O這兩個日子都具有歷史指標作用,八二三屬於過去,而八三O則迎向未來。

半世紀前的八二三砲戰,是台灣存亡的一大關鍵。儘管當時據守台灣與佔領中國大陸的政權,都是一個中國原則的信奉者,台灣被蔣介石盤踞,或遭到中共佔領,似乎並無差別。但其實,蔣介石是被中共逐出中國大陸,屬於流亡政權,台灣人民在這種脆弱的中國政權統治下,都發生了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民主化與本土化走得極為艱辛。若是當年被中共政權併吞,今天的台灣必然全部改觀,台灣的民主與本土化非僅不可能實施,台灣人民勢必淪為專制獨裁下的奴僕。因此,當年交戰雙方雖然都是中國人政權,但結局仍對台灣的歷史發展產生截然不同的影響。現今紀念八二三的意義,即在於此役穩住了金門的局面,讓台灣在中國的武力威脅之下有了緩衝的空間,乃有不同於中國的歷史走向。

換言之,八二三的重要性,乃是它將共產中國勢力阻絕於金門之外,無法入侵台灣,至於原先進入台灣的蔣介石政權,則已日暮西山,預示台灣的民主與本土化將有出頭天的日子。然而,馬政府卻刻意曲解此一歷史意義,竟然在八二三五十週年之際,選擇在金門此一抗中戰地,對仍然不放棄武力犯台的中國釋出所謂「和平」、「和解」、「合作」善意。此一宣言顯示馬英九總統不但未檢討執政三個月,對中國傾斜所造成的負面衝擊,反而要進一步研擬開放中國人民到金馬觀光旅遊,採取落地簽證或多次入境簽證。先進國家沒有一個敢對中國之旅客採取落地簽證,均憂心中國旅客帶來的麻煩,卻只有中國始終覬覦的台灣之執政者馬先生,顯然有意創下這項讓台灣人民寢食不安的世界紀錄。

馬先生的八二三宣言,以及執政以來執意推動的親中政策,在八三O這一天就要面對台灣人民的怒吼與聲討。八三O的重要意義,在於台灣人民將在民主與本土化進程出現逆轉時,勇敢站出來對抗親中的歪風與逆流。易言之,馬政府執政百日,卻已將台灣的主權、本土化與經濟發展摧毀殆盡,現今台灣人民所面對的困境,不僅是通膨、薪資負成長與經濟停滯,乃是主權與國家的逐漸消失,而在主權消失之前,透過鬆綁西進,台灣早已淪為中國經濟殖民地,是以八三O示威所要彰顯的議題,兼具象徵意義與實質內涵,既顧主權也顧肚子,是台灣人民為國家與生存而戰,絕非統派所抹黑的挺扁遊行。

扁案爆發,誠為台灣民主運動難以彌補的傷痕,但台灣歷史發展是全民意志所匯聚的一條浩蕩長河,陳水扁無論功過如何,都只是大河流轉下的小浪頭,八三O台灣人民走上街頭,是要對那個背離八二三抗中歷史意義、反對本土化、向中國傾斜的馬政府嗆聲。因此,八二三若要更具歷史意義,必須與八三O的實際作為連結。無論藍綠,只要認同在中國史無前例的砲轟下,誓死不投降的八二三砲戰之歷史意義,都應該在八三O這一天攜手站在街上,向執政百日的馬政府說不,向這個親中政府索回台灣發展的主導權,拒絕走上亡國之路。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