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新聞,覺得頗有趣。

實在說,我非常討厭民意調查。自己參與過也主導過行銷研究專案,事實是如同大家的想像,調查結果可以預測、也可以操弄,事實上,雇主的意志重於一切,從確定需求到問卷擬定這段,雇主常會強加一些不合理的項目,這些項目不是過份膨脹問卷的內容、就是不適合以問卷調查,然而,相較於拿得到鈔票,真相本身,真的不重要,所以,任何人都會照著雇主的要求、做出符合期望的所謂分析報告。而事實上,最初就直接告知調查目的是為了支持特定專案、等於是結果制訂後才進行調查的,也不在少數。

用這樣的心情來看下列這則新聞,以致於所有公布民調的新聞,就會覺得非常有趣。

沒看到原始問卷設計,但會將選項設計成「滿意」、「普通」、「不滿意」,就操弄意味十足!平均而言,絕大多數的人本來就會勾選中間的選項,也因此,「沒意見」與「普通」是很容易被勾選的項目,然而勾選此項目的,真的就沒意見、真的就覺得普通?不一定,有時只是要避開「滿意」與「不滿意」的極端選項而已,為了避免這點,有時研究者會將中間選項剔除,等於是強迫受測者要表態,然而本案的調查者顯然不敢這樣,畢竟,在現在的情勢下,太容易表態的問題,對當今政權來說是相當不利的。

當然,以上是我的解讀,你不一定要接受我的解讀,畢竟,我立刻就能換個角度:如果我是馬陣營,我也可以聲稱:僅有三成的經理人對馬先生與其團隊感到不滿,這顯示政府目前的表現值得肯定。這樣會很不要臉嗎?怎麼會?完全是照數字解讀的!所以說,數字會說話,根本是鬼扯,數字只是數字,人才會說話,解讀數字本身是一種專業,操弄與扭曲數字也是。重點是:只要給定主題、確認目的,稍有程度的研究者都能做出有利於雇主的、所謂專業分析。民意調查?真的看看都好,無論那個陣營都一樣。

現實生活裡,任何數字都只能參考,但也都能成為你的工具,只要你選對報告、選對數字,黑白是非,真的隨你講。

五百大企業經理人,意見調查/馬經濟成績,僅一成五滿意

二OO八年八月廿二日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

中華徵信所昨天公布一份「五百大企業經理人大調查」,對馬政府就職三個月的經濟施政表現,調查結果僅十五%回答滿意;中華徵信所表示,這對上任後退居第二線的馬英九總統來說,是一大警惕。

該調查顯示,五百大企業經理人回答「不滿意」馬政府經濟施政為三十%,回答「普通」為五十%。而這項調查結果,也與近來各界進行的民調結果不謀而合。

中華徵信所指出,雖然經濟大環境的不景氣,是壓低馬政府經濟施政滿意度的主因,但另一方面,由於五百大企業經理人選前對馬英九經濟白皮書抱持很高的期望,而近三個月來,馬政府的實際施政能力,反而讓企業經理人產生疑慮與擔憂。

面對全球經濟景氣的下滑、國際油價高漲,中華徵信所強調,馬英九政府對於提振內需以及控制通膨的各項措施,非但沒有讓五百大企業經理人感受到明顯而有效的成效,反而因為太過於「急就章」,反映在經濟施政上步調顯得凌亂,更失去了施政上應有的條理分明。

「雖然感到失望,但五百大企業對馬政府仍有期待。」中華徵信所協理許滸指出,雖然經理人的滿意度相當低,但回答「普通」者高達五成,可以看出很多人仍抱持觀望、保留態度,期待馬政府未來在經濟政策上能有所改善。

兩岸經貿政策調查方面,對於「鬆綁中國投資上限至六十%」,有六成六表達支持,不支持者一成一。

此外,展望今年下半年的企業營收成長表現,五百大企業經理人認為「會增加」者僅三十八.七%,比去年調查的七十四.二%,大幅減少三十五.五個百分點,顯示短期間的高度悲觀。

不過,若展望未來國內兩年經濟,有三十五%的受訪者回答「樂觀」,高於「悲觀」的二十二%;中華徵信所表示,這顯示五百大企業經理人對台灣長期的經濟發展,仍抱持信心。

這項調查於今年八月一日至十日電話訪問,以前五百大企業為母體,其中製造業占六十.五%、服務業占二十一.八%、金融業占十五%、公務機構占二.八%,成功訪問率達七十.八%。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