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來懶得逛部落格,哲斌兄的是少數例外,畢竟文字是人家的老本行,資訊足、更新快,時常能激起網友間高品質的對戰,而最新這篇文章,我看完的感覺是:死老鬼,你他媽的在扯什麼鬼?

死老鬼的來歷看這邊,音樂上的資歷,的確是老鬼的等級,然而,名利與資歷太夠看、思想與視野就跟著敗壞,這點,還真的不分古今中外。

而許多老鬼,有了成就、上了年紀之後,動不動就覺得世界沒有救,多年前,幾個家裡太有錢、關起門來大搞文化批判的老鬼,聲嘶力竭地聲稱:大眾文化是墮落的、複製的、粗糙的,精緻文化裡才有藝術真正的成分,果真如此,為何你說了算?五百年前的藝術家含皇帝的陰莖領錢,當代的藝術家舔大眾的屁眼獲利,你說誰比較高級?我說,跳出來看,大家都一樣,自以為高級者,通常腦袋上低級無比。

以上又陰莖、又屁眼的,看來似乎俗不可耐,是嗎?幾十億人共有的器官,為何俗不可耐?有此知覺的你,要不要自我檢討是不是維多利亞主義、有沒有性壓抑?還是你又要以偏好來自我辯護?行,我尊重你的偏好,但既然如此,你是不是也要尊重別人的偏好?那種可能比較低級的、不那麼菁英的、屬於庶民的、可複製的、可產生直接快感的偏好?無法尊重?可以,那我繼續把你當屎罵,諒你也不能怪我。

回到剛才的死老鬼身上,死老鬼認為:音樂數位產品扼殺了聽者對於音質的要求,硬碟越來越大、隨身聽越來越方便,大家都只聽數位音樂,結果耳朵本身卻變得更懶惰、更不敏銳。我認為:死老鬼,你他媽的腦中風不成?要不要把你的鬼話白紙黑字寫下來,稍微用你荒廢已久的鈍腦想一下,你的鬼話為什麼那麼狗屁?想出來了嗎?

我直接說好了:大眾何時有敏銳的聽覺了?大眾他媽的憑什麼在意音質?

不,不是說大眾的耳朵比較殘障,絕對不是。只是絕大多數的大眾,沒有受過音樂訓練,沒有購買高級影響的閒錢,死老鬼生於一九四五年,年紀也算一大把,所以他要不是他媽的過度不食人間煙火,就是他媽的有記憶裂痕,忘記曾有一個年代,絕大多數的人,沒錢買唱片、只能從收音機裡品嚐音樂,死老鬼,把你的鈍腦按摩一下,然後回答我:聽收音機長大的大眾,他媽的憑什麼考慮音質?

音質,向來是你們這些從小衣食無虞、闊綽有餘,然後以為大家都應該這樣的屁蛋的專利,你在乎音質,沒關係,但請搞清楚,音質不是一切,夠美的旋律,可能會超越音質,看個人感受如何而已。連這都不知道,你他媽的算什麼藝術家?死老鬼,在你批判數位音樂的時候,可有想過:現代人有機會在一年的時間聽完前一代十年都沒機會聽的音樂?而多少下層中產階級的人、有機會更便利地體驗旋律之美?

而這一切都是音樂數位化之賜,怎麼?還看不出其中的道理?再說白一點!就算是你在意的他媽的音質,也可能在數位時代獲得推廣,因為透過更便宜而優質的喇叭、更精確而擬真的壓縮檔,越來越多在上個世紀根本沒機會買音響的人、開始有機會以接近高級音響的方式聆聽音樂!怎麼,你看不出這個可能?幹,這種可能,白癡都看的出來,你要不是過度自大,或者過度智障,為何會完全看不出來?

不過,有錢屌就大,有名屌更大,有你這種自覺或不自覺的菁英主義敗類繼續散佈迷思,我才會有源源不絕的敵人,所以,拜託你,活久一點,謬論發表多一點,繼續來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