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可見的未來,大有為的政府可能會期待提升女性的自衛技能,因此計畫開辦大專院校防身術暑期集訓營,概念上參考役男的大專集訓,規定大學女生每個暑假都要接受密集受訓,進而培養出身手強、氣魄足,而且有能力面對並解決色狼與強暴犯威脅的新時代女性,各位覺得,這樣的訓練,有什麼意義?答案是:幾乎沒有意義。防身術以致於武術,如果沒有持續維持體力與技術,學了,真的跟沒學差不多。

這樣的系統,連色狼都未必擺平得了,不知道要怎樣應用在更重要、更專業且更危險的軍事領域?

就我來看,現行的教育體系,光是怎樣提升學生的體能素質,就很傷腦筋了!如果包括家長的所有人都只在乎學測的成績,體能當然不會受到重視,沒有體能的基礎,其後的戰技訓練幾近無用,然而,體力無法速成,基本戰技卻可能在密集而高壓的訓練下快速養成,由此來看,與其把資源放在難以落實又耗費頗鉅的軍訓,不如將體能要求納入畢業成績、並確實建立懲罰機制,督促教育單位嚴格執行。

這讓我回想到高中體育課,堂數已經夠少了,老師上課又混,結果就是學生與學科老師都很高興,學生這邊都把時間拿去打籃球,老師那邊若需要抽考或補課還能隨時挪用,體育課徹底被空堂化,三年上下來,當然不可能整體提升學生的體能素質。我現在不算差的體力,反而是畢業後、靠自己抽空運動逐漸養成的。雖然不算什麼頂尖的程度,但要排在同年齡、甚至廿歲以上男性的前十分之一,應該沒問題。

話說回來,從我爹時期的三年,到我自己的不到兩年,再到未來的完全不用當兵,兵役制度的改變,基本上是令人開心的。

今年升國二,大學畢業免當兵

二○○八年八月一日

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
 
國防部昨天公布達成全募兵的時程,預計在民國一百零二年,國軍將百分之百由志願役官兵組成。依此推估,今年九月升國二,且依正常程序進入大學的學生,將可完全適用,並在入學後,只接受暑假期間的軍事訓練,不必再當兵。但由於相關作業規定還在研擬,夾在過渡階段的學生,如何因應,更受家長及相關學生關注。

即以今年升國三學生來說,原本預計在民國一百零一年畢業,此時他將面臨抉擇,因為只要晚一年畢業,就只要受三個月軍訓,不必再吃苦當一年兵,有可能出現一波大學「延畢潮」。

另一種千方百計也要讀研究所,甚至在研究所延畢的副作用也會產生。以今年大二的學生為例,如繼續讀研究所,依正常時程,民國一百零二年恰好畢業,可以躲過當兵,只需受短期軍事訓練,若軍訓可抵訓練期,時間更短。而今年升大三,又要讀研究所的學生,則會出現研究所延畢現象。

有人也質疑,依國防部目前規劃,大學男生是利用暑假接受軍訓,而大學四年一共才三次暑假,就有兩年甚至三年暑假,都要花上至少半數時間接受軍訓,屆時會不會民怨四起,因為寶貴的大學生涯暑假都在受軍訓;再者,一次軍訓結束後,隔一年再受訓,課程如何銜接,在在都是問題。最後,如果要擔任幹部,必須受「五加十一」周訓練,但部分大學暑假可能根本不到十一周。

另依目前規定,義務役役期一年,替代役再加兩個月,但未來義務役一旦改為軍訓,役男轉服替代役的動機就幾乎歸零,目前在警政、消防及其他公務部門,替代役男幾乎成為不可或缺的人力,屆時恐怕難以填補替代役男大量流失的空檔。

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