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多厚的臉皮,才有辦法將中國、中華台北的置換視為善意?要有多墮落的心,才有辦法將馬先生的行為美化成天真的好意?不要忘記,馬先生所屬的,是骯髒如爛屎、貪腐程度聞名糞屎的國民黨,其發起的一切司法行動,以同樣的標準,都會傷及自身,所以,馬先生的所謂善意,不過是防止國民黨被手上的兩面刃的割傷而已!莊國榮事件顯示出國民黨勢力對學術界的影響,真要繼續操作,國民黨並無優勢可言,追討國務機要費看似符合民意,然而以此標準,國民黨也會有大量官員被波及,所以,當然要能緩則緩、能避則避!以這樣的角度來看,馬先生雖然在許多地方沒有政治神經,然而這步棋卻下得非常合理。只是,馬先生並不是一個人下棋,還有另一個骯髒的怪獸在他身後,棋子能不能好好下,實在很令人懷疑。再者,為何要和解共生?該辦的,就嚴辦!陳水扁如果有污點,就應該讓這污點被證實或澄清,而同樣的標準,也該適用於其他的國民黨官員!這才是正確的事情,而非假惺惺又噁心至極的和解共生。

真相與代價

聯合報黑白集

馬英九總統撤回大選期間所有相關訴訟,所說的理由是盼能「弭平裂痕,和解共生」。國民黨中央則稱兩件大選時的官司要打到底,理由則是「要還原事實真相,就得據理力爭」。撤與不撤,兩者各有見地,乍看是南轅北轍,其實卻未必完全互斥。

從透過發言人放話為莊國榮緩頰,到撤回大選期間訴訟,到遲遲不對國務機要費解密或降密,馬英九尋求和解共生的心意,已是有目共睹。他的這種作法,在黨內外都引起見仁見智的議論;但若就原始動機而言,即使有些天真,毋寧仍是出於善意。

問題在於,馬總統是否意識到他示好的舉措,實即付出代價的行為。撤回訴訟並不只是展示寬容,也是放棄讓司法還原真相;以官位籠絡綠營,則不啻變相政治分贓;為莊國榮喊冤,更有間接干涉校園自主之嫌。其所付的代價,有些竟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

經過扁政府時代撕裂與挑激的痛苦,將化解仇恨、弭平裂痕列為優先課題,確有必要;但若不惜付出犧牲真相、放棄公理正義的代價,便是輕重倒置了。

現代社會思想大師韋伯指出,政治人物應服膺「責任倫理」,而非只以「意圖倫理」自辯;前者著重行為的後果,後者只強調行為的動機。換言之,起心動念的良善,並不能開脫因判斷錯誤而造成不良後果的咎愆。如果違背了多數人民的理念,如何成為「全民總統」?

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