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差別在哪裡,特別是針對華人,很少看過如此虛無飄渺的觀念。但,也因為一群人有意或無意地繼續製造這種民族/國家的曖昧定義與混亂認知,諸如國民黨之流的團體才能繼續以此騙取選票,我個人傾向認為,這票人絕對是透過算計、進而故意將重點放在中國/中華之上,否則,到底要白癡到什麼地步,才會不知道矮化的重點非關中國或中華,而是在台北?

為誰加油?/江春男

二OO八年七月廿五日

中華台北和中國台北之爭,對中共只是說文解字,小事一樁。對國民黨卻茲事體大,彷彿退此一退,即無死所。藍營有人主張,如果沒有恢復「中華」的稱呼,台灣應該杯葛奧運。其實,二十多年來,大陸媒體均以「中國台灣」稱呼台灣,今後也將如此。這不是台灣的新發現,不應該突然覺得被矮化了。

中華台北不倫不類

國台辦發言人以四兩撥千斤的語氣說,大陸媒體不在香港協議的約束範圍之內,國台辦不能干涉大陸媒體使用中國台北的權利。言下之意是,中國也有新聞自由,台灣不能期待中共打壓他們的媒體。這些話,說得漂亮,損了台灣一頓。

中華與中國有什麼分別,一般人根本看不出來,尤其同樣來自Chinese一詞,更加難以分辨。但台灣的被矮化,最嚴重的地方不在於中華或中國,而在台北。香港就是香港,但台北不是台灣。把台灣安上「中華台北」這種不倫不類的稱呼,國已不國,全世界沒一個國家能長期忍受這種侮辱。

但是台灣在捍衛這個稱呼,這是何等卑微的乞求。國台辦聲明將遵守雙方協議,維持現狀,我方視為莫大的善意。雀躍之狀溢於言表,經過這番互動,兩岸的主從關係更加穩定了。

台灣隊被稱為「中國台北」,如果台灣和大陸兩隊比賽,不知觀眾要如何為兩個中國隊加油?

出處:壹蘋果網路

中華台北在鳥巢?/胡文輝

二OO八年七月廿五日

中國國台辦前天聲稱,兩岸奧會香港協議的「規定範圍內」,將以「中華台北」稱呼台灣隊,在「規定範圍外」則稱「中國台北」,這種說法企圖將「中華台北」限縮在北京奧運主場地「鳥巢」內,換句話說,就是中華台北在鳥巢!

「中華台北在鳥巢」,顯示中國藉奧運主辦國的主場優勢,營造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吃台灣夠夠,吃馬英九夠夠;馬英九被中國吃夠夠,竟稱對方「釋出善意」,自我矮化降格,形同向中國屈膝。

中國對「中國台北」與「中華台北」兩個名稱,以內、外有別處理,其實企圖將「中華台北」關在「鳥巢之內」,其他不屬奧會場地的「鳥巢之外」,則包山包海的以「中國台北」之名矮化台灣。

中國根本就是以「曾參殺人」伎倆耍弄台灣,當到處都在報導「曾參殺人」,曾參沒殺人也成了殺人犯,中國的媒體都由官方掌控,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更是官方喉舌,只要中國當局一聲令下,中國媒體都以「中國台北」稱呼台灣隊,中國台北就淹掉了中華台北。

就是吃定馬政府軟弱,中國才明目張膽使出打壓「陽謀」,行政院體委會稱,若對方稱我為中國台北,我方當然會退賽,話好像講得很硬,其實範圍只限奧運賽會中,等於接受了中國安排的「中華台北在鳥巢」。

三月間,中國血腥鎮壓西藏抗暴並打壓台灣時,正競選總統的馬英九也曾說,「不排除退出北京奧運」,上任總統後的馬英九發表六四感言時,卻肯定「中國改革開放成果」。

馬政府面對中國,嘴軟屁股軟、膝蓋更軟,現在把打壓當善意,未來就會把併吞當美意,台灣的主權國格終將被棄於污泥中;台灣的尊嚴權益,政府不爭,人民必須自己爭,在台灣人民發出抗議怒吼後,才爭回最起碼的國格!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