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依我的低廉薪水,十年後才可能住得起那間飯店,但,還是覺得很可惜,並再次覺得禁令一堆的宗教很討厭。

老闆下禁令,君悅美酒倒尼羅河

二OO八年七月廿四日

諶悠文綜合報導

原本到埃及首都開羅君悅飯店第四十一層旋轉餐廳用餐,可以邊品嘗美酒邊欣賞遠方的金字塔與尼羅河風光。但是隨著君悅飯店易主,今年五月開始客人進到店裡便再也聞不到酒香。

買下開羅君悅飯店的沙烏地阿拉伯酋長伊布拉欣四月前往視察後,下達禁酒令。飯店人員奉命從五月起不再供應酒類,而店內的每一瓶酒都必須清空,包括頂級的白蘭地與香檳。據估計,價值高達百萬美元的美酒一箱箱被倒掉,流入尼羅河。

座落在飯店內的「公爵酒吧」連帶受影響,酒保看著現在吧台後方陳列的各式果汁,不禁感嘆:「沒有啤酒,怎稱得上是英式酒館?」

因為實施禁酒令,伊布拉欣也槓上管理該飯店的「凱悅國際集團」與埃及旅遊局,這場三方角力的混亂狀況凸顯出現代埃及在宗教與文化上面臨兩難困境。

伊布拉欣的禁酒令一公布,引發社會一片譁然,輿論則呈現兩極化反應。報紙的專欄作家撰文譴責此舉辱沒了開羅作為自由包容之都的名聲,同時警告,高級飯店不供應酒類,可能會對埃及至為重要的觀光業帶來衝擊。

但伊布拉欣的支持者堅稱,外籍旅客必須遵守伊斯蘭教文化規範。

非官方的「埃及旅遊聯盟」宣布,將取消該飯店五星級地位。發言人說:「這個遊戲規則再清楚不過。你不供應酒,評等就會調降。」

「凱悅國際集團」也在和伊布拉欣展開激烈談判。而這起爭議也讓許多開羅民眾對波斯灣地區產油致富的阿拉伯人積壓的不滿情緒浮上檯面,這些阿拉伯人每年夏天大批湧入埃及各城市,大舉收購埃及的娛樂事業。

各式各樣的娛樂事業,從片廠到肚皮舞女郎,都遭到阿拉伯人以生產石油賺得的「油元」財富買下。雖然沙國人的投資為埃及疲弱的經濟挹注迫切需求的現金,但批評者擔心,現在舞者開始將裸露的身體包覆,電影也避免拍攝擁抱親吻畫面,這樣文化版圖的改變將助長伊斯蘭瓦哈比教派(清教派)在波斯灣區擴散。

出處: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