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會作夢,以各種不同的姿態作夢。不同的姿態,決定了每一個夢、以致於每一個作夢者的觀感。所以,有的人的夢是純粹的幻想,有的人的夢是華而不實而沽名釣譽的空話,對於這種人的夢,我們會加以嘲笑、鄙視,我們甚至可能犯下了同樣的毛病、興起類似的野心,進而跳入同樣幻想的或虛偽的泥沼裡。

然而,總是有某些人的夢,跟其他人的不一樣。這些夢可能很大,可能很天真,甚至很荒謬,短期不可能,長期看起來還是不可能,然而在這種夢之前,你絲毫沒有笑意,遑論鄙視他,你甚至會折服於這個夢、擁抱這個夢的夢想者以致於實踐者所散發出來的濃烈美感,可能是淡然的、也可能是壓倒性的美感,在這樣的美感之下,夢能不能實現,已經無所謂,這個夢本身的意義,已經凌駕一切。

盧銘世的夢,就是這樣的夢,這個夢本身,是藝術的。

盧銘世不是那種住在消耗巨量水電的豪宅、搭乘排放巨量污染物的噴射機卻還能成為環保政客,他的夢,並未化為須與產、官、學高度結合的所謂政策,他沒有嚴密的組織,也沒有精密的計畫,他只是因為巴黎到巴塞隆納之間的那列樹,而燃起了沿著北迴歸線種樹的美夢。他不大去談種這些樹會散發多少芬多精,或者能達到多少節能省碳的目的,這些話,屬於政客,或者想要名譽的企業家。

在《翻滾吧!男孩》導演林育賢的新作《種樹的男人》裡,我所看到的盧銘世,只是單純的、想要讓沿著北迴歸線種樹的夢實現而已。

沿著這個既單純又複雜的夢,有一群逐漸增加的參與者,有孩子、有青年、有青壯年,也有中年與老年,這些人在影片裡展露的,不是想要拯救世界的使命感,那種使命感往往會演變成泛政治化的、甚至暴力性的潮流,這些人展露的,是更簡單的、更溫和的、以致於與生活有更多聯繫的真實感,而他們在種樹以及一系列的討論與藝術活動中,獲得更多的觀點、以及單純而直接的快樂。

更難得的是,盧銘世的行動背後,並沒有設計如何龐雜的基本理念,或者連轉述都難以清楚的命題或論述,一如最近常看到的所謂當代藝術。

相反地,盧銘世的一系列行動,真的極其單純,雖然其確實能發展成非常多樣的理念,從近日火熱的環保論述,到生命以致於環境教育的實際操作,然而,即使不用談這些,盧銘世的行動也能散發其本身的力量,這樣的力量,透過想要沿著北迴歸線種樹這件事,就可簡單地傳達出來。一邊種樹,一邊把夢也種了下去。

就這個方向來看,我認為,比起許多無法散發出生命該有的力量、甚至連自己的藝術是什麼都說不清楚的所謂行動藝術家,盧銘世才是貨真價實的藝術家,他的夢本身就是一個藝術品,這個藝術品從他開始種樹的那一刻便逐漸膨脹,而不管未來這個夢會不會實現、盧銘世以致於他的追隨者的樹會不會佈滿整個北迴歸線,其散發的美感與觸發的感動,都已經如此真實地獲得體現。

我不會說,有一天我會成為盧銘世這種人。事實上,我確定我不會,我沒有他們的熱情、毅力,甚至傻勁,以及其他類似的特質。正因為沒有,我對他們非常敬佩,並且非常高興這世界上有他們這樣的人。至於你,你可能會成為這種人,可能不會,而無論如何,你都可以花點時間來認識盧銘世這個人,以及他正在做的事。世界未必會因為他的夢而改變,但我相信你能發現他夢中令人感動的美。

而如果你因為以上的文字,看到了盧銘世那有關夢想的、可能性的美,請你一定要抽出一點時間、看一下免費的特映!就在即將到來的週末,七月廿六日下午兩點,敦南誠品旁的新光大樓十二樓有免費的特映,另外可到數位造林,光世代裡點選「數位造林計劃」觀賞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