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這是今年目前為止最棒的超級巨片;但,我不覺得有許多人講得那麼好。

戰慄小丑全場大搶戲

硬要比的話,我還是比較喜歡渾然天成的傑克尼克遜,這傢伙不用化妝,就已經是小丑了,然而,綜合神威蓋世的角色設定、雙頰割裂的恐怖造型以及西斯萊傑的努力,新版小丑成功地創造出另一股不可預測的邪惡魅力,擺脫原先尼克遜難以擺脫的陰影,搶戲程度之嚴重連布魯斯韋恩都沒得比,若不是蝙蝠俠既定的威名,誰都會認為主角是小丑,由此,將會在〈奪魂老頭上身的小丑〉繼續聊。

雙面人再度慘遭犧牲

雙面人在《蝙蝠俠三》已經被犧牲過,當初是敗在謎天大聖的手下;如今,在小丑壓倒性的聲勢之下,雙面人再度淪為劇情元素的棋子,特別是哈維丹特遭重度灼傷後蛻變成雙面人的部分,怎麼看,都是過度簡化的粗糙片段,艾倫艾克哈特的風格有點過度溫和,無論飾演強悍的檢察總長或殘酷的雙面人,好像都不大適合,不過,他的表現算是及格以上,接下來將會在〈再次被犧牲的雙面人〉裡繼續聊。

蝙蝠俠被徹底邊緣化

由於小丑的過度突出,蝙蝠俠在本片的表現當然被壓縮,克里斯丁貝爾的表演當然沒問題,只是,無論是前段其興起退隱的動機、眼見高譚市陷入混亂感受到的自責,還是最後扛起眾人責難與怨恨的偉大情操,每一個片段都是破碎的,無法讓我感受到整體性的質感,再加上握有億萬資金與前衛高科技卻無法及時撂倒小丑這點,說蝙蝠俠為本片的配角真的是不為過,這幾天會在〈天真爛慢的不殺主義〉詳談。

管家阿福徹底變路人

在《開戰時刻》裡,阿福是優秀的助手、精神的導師,能在幾句短語之間帶給人力量,或指點出方向,本片當然也有類似的企圖,只是阿福雖然時有智慧之語,但由於過於照本宣科,很難讓人感受到上集與主子之間的深厚情誼,可說徹底被路人化;至於福克斯,戲份似乎比上集略多,也在蝙蝠俠出戰的過程中提供了更多協助,然而終究較功能性,主要貢獻是提供科技支援,以及創造部分笑料。

動作場面全面大躍進

如果你覺得《開戰時刻》文戲太多,那麼你必定會愛死《黑暗騎士》,本片的動作從頻率到規模都遠勝過《開戰時刻》,不但遠赴香港大演不可能的任務,還在高譚市街頭大演絕地任務,後段那場警車、囚車、垃圾車、貨櫃車、蝙蝠戰車、蝙蝠機車與直昇機的大混戰,絕對值回票價,這段動作戲幾乎就快要勝過《開戰時刻》的總合,也因此,就算本片在劇情上有許多毛病,這些毛病也多少能被動作所掩蓋。

敘事節奏俐落而明快

撇開劇情上的毛病不談,本片的敘事節奏非常明快,開場以來,劇情就以不斷加速的態勢推移著,你能從每個片段明確感受到這種速度感,我很喜歡片頭搶銀行的戲,只用幾分鐘,就帶出了搶匪之間被利益所誘惑而互相競合的關係,沒有太多暴力動作、卻充滿動感趣味的一段戲,同樣的手法也被用在小丑準備暗算市長的橋段,而當動作元素也被帶入之後,這讓本片的娛樂效果獲得了徹底的加乘作用。

劇情元素豐富而混亂

本片的敘事與動作很精采,然而,野心太大的元素,讓本片的劇情元素過多進而混亂,《開戰時刻》的重要優點是結構精緻,這樣的特性在本片根本看不見,前集的恐懼在本片有被提及,然而本片的重點其實在於對人性善惡的探討,在此主軸下,又要交代韋恩的自我思索、正義使者的權責問題與真相與正義之間的弔詭關係,要認真探討,當然可以激發許多看法,只是,元素過多勢必造成劇情的混亂與破綻。

於是,我看不到蝙蝠俠力挺白騎士而萌生退意的動機,看不到早就凌駕法律的他為何要堅守不殺主義、或者反思監控群眾有何問題,看不到掩蓋真相、塑造假形象與正義之間為何有絕對的關係,看不到結局蝙蝠俠背負惡名的必然性,更不要說概念很好、結果卻過於草率與天真的所謂囚犯的兩難困境,《開戰時刻》那種令我確實感動的劇情元素、在本片並不存在,這些,我會在〈人性試煉的終極考驗〉詳述。

簡單來說,本週是黑暗騎士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