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對颱風走向與降雨量的誤判,當然可以檢討,可是將造成災情的大部分責任怪在氣象局頭上,不大像話吧?這麼多年了,台灣來了多少個颱風?發生過多少水災?死過多少人?失蹤了多少人?卡玫基是有多可怕,這裡是台灣,我們經歷過不知道多少個強颱,根本沒有在怕!怕的是,一堆做事實在二流、居功諉責一流的混蛋官員,這些年來不建立防災機制、不重水土保持、基本建設做得又不紮實,搞得雨多一點、風大一點就哀鴻遍野,這筆帳,是要算在誰身上?不會是氣象局啦!

再者,氣象局平常預測精準的時候,大家視為理所當然,機會較稀少的預測大失準,大家卻絲毫不考慮比例地全數嘩然,這算什麼?有功無賞,有過大罰?這樣誰還要做氣象呀?

另外,馬先生說完重話後,最好以你顯然不足的智慧與不知所謂的良心好好深思一下,大氣科學以致於氣象預測這個顯然艱深又複雜的工作,都必須承受如此嚴厲而殘酷的精確性檢視,那相較之下較容易預測的國際經濟情勢與景氣預期,如果敢亂預測或忽略現有資料、進而胡亂訂出達不到的目標,這麼不負責任的執政團隊,是不是該集體切腹自殺?對,我就是在說你那個無恥的競選支票,當初有臉開支票,現在沒本事兌現支票,還能無恥地指責別人,對不起,紅衫軍的禮義廉恥,連本帶利直接還給你!

錯估雨勢,馬點名氣象局檢討

二OO八年七月十九日

陳洛薇台北報導、吳敏菁、林欣儀、梁貽婷、張南詠綜合報導

卡玫基颱風釀災,原排定健康檢查的馬英九總統,昨日臨時縮短健檢時間,直奔行政院災害應變中心了解災情,隨後火速南下勘災。氣象局預估雨量與實際落差太大,馬英九罕見地說了重話,要求氣象局檢討改進,加強氣象資訊分析,讓縣市政府和民眾能提夠提早因應。

行政院長劉兆玄也緊急南下勘災,晚間回台北舉行記者會坦承,此次氣象局的預估誤差範圍確實不小,陪同的受災縣市首長都異口同聲說超出預期。對於十三人死十人失蹤、農作物損失達三.一億元的嚴重災情,劉揆強調,「災後工作還很多要做,災情尚未百分之百過去。」

劉揆昨天一大早九點不到,便與各縣市長通電話了解災情,當下取消規劃已久、原訂今明兩天在陽明山的第二次內閣研討會,直接南下台中縣市、彰化縣、南投縣視察災情。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也南下視察這次颱風對農作物造成的損傷,原民會主委章仁香赴南投縣原住民鄉鎮,瞭解受害情形,經濟部長尹啟銘到台南、高雄等地,內政部次長賴峰偉到台南縣,瞭解災情提供協助。行政院表示,將整合相關部會的資源與力量,以最短時間內,恢復民眾正常生活為首要目標。

南部災情慘重,馬英九和劉兆玄昨兵分兩路南下勘災,神情凝重的馬英九,點名氣象局錯估雨勢。

馬英九說,原先播報颱風逐漸減小,後來帶來的雨量,卻使得大家感到很意外,有的地方未預期有這麼大的雨量,海上氣象掌握不夠確實,他要求國防部、交通部氣象局加強氣象預報功能。

馬英九也前往慰問遭洪水沖走喪生的買江寅、呂春美夫婦,在視察新營市急水溪堤防潰堤處時,在場人士交相質疑高鐵與急水溪堤防共構肇禍,馬英九指示經濟部與高鐵局對高鐵沿線與河堤共構的橋墩應全面安檢,以維安全。

卡玫基颱風過境,意外造成中部大災情,行政院長劉兆玄急著到第一線勘災,十八日連趕了中部幾個行程,卻得到民眾不同的評價。「這根本是旋風式勘災法!」一位王姓民眾直說劉揆根本沒誠意,只待了五分鐘,無法確實了解問題,讓他們覺得相當無法接受。

劉兆玄馬不停蹄在彰化縣停留四十五分鐘;接著,在南投縣長李朝卿陪同下,趕赴南投市小溪橋了解淹水情形,又風塵樸樸趕往中寮鄉樟平溪勘查堤防掏空情況。

出處: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