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討厭所謂部落格行銷的觀念。不是說部落格不能拿來行銷,只是在談部落格行銷以前,部落格本身必須要夠有料。

換言之,身為一個部落客,你必須先有自己想說的話、想討論的議題,並且有夠高的熱情與動機進行持續性的書寫,以此為前提來討論部落格行銷,才可能有意義。然而,這樣的部落格,到底有多少?說真的,不會太多的,要找到書寫品質夠好、更新頻率夠高的部落格,非常難,大體上不是品質夠好但產量不足,就是天天更新卻篇篇垃圾,我這邊?我努力不要變成後者,但我確信我不是前者。

如果連我都不是前者,也就是書寫品質夠好、更新頻率夠高,那到底有多少部落客符合這個標準?我敢說,全台灣不會超過一百個!然而,這是不是表示,這一百人以外的,不是懶惰的高手,就是勤快的白癡?當然不是,因為,這就是部落格的特性:自發、隨性、個人,而且在很多時候,不用考慮別人。也因此,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部落格行銷,根本不成問題,因為絕大多數的人根本不需要這種東西!

部落格行銷,在大多數時候,都是個假議題。什麼人需要部落格行銷?想紅的人。比方說,我這種人,這種都要卅了、還期待未來能靠文字吃飯的人。

當然,這是期待,如果事實證明,我無法靠文字吃飯,我仍然會繼續玩部落格,因為,部落格,真的很好玩,它是個人的黑板,是言論的戰場,是不用租金的舞台,只要喜歡文字,部落格是最便宜的玩具。在這裡,你可以做自己,也可以做別人,要造假還是要坦誠,都是隨你高興。而只要你願意,你甚至能自己決定舞台的大小——還有哪一種舞台可以如此有彈性、同時又如此地便宜?

而只要你夠有料——不知道何者有料,請把我當低標——操作方法又得當,你絕對能在短期內獲得千人以上的流量,這意味著被千人關注。

不要小看這數目,除了在朝會上台領獎或被罰,或當兵的精神訓話,你還會在何時接受千人的目光?更妙的是,在實體的舞台,如果你面對的是千人的場合,你幾乎沒有出錯的空間,一出錯,就是一個污點,而且是很龐大的污點,雖然這都是學習,但污點可能會阻礙你下一次上場的機會。但,在部落格的世界,不管犯的錯多嚴重,你的舞台都不會被壓縮,甚至,舞台還可能因此變大!將錯就錯的機會很多!

當你獲得了第一個千人的流量,你就會發現成長到五千的方法,最後要破萬,也不是問題。當然,如果要到數萬、甚至破十萬——這裡指的是實質的參觀人次,而非無名這種累積點閱數的灌水式計算法——你的本事真的要很夠。這裡,部落格行銷再次成為假議題,你不可能只靠勤貼文章、多管道露出、設計標題或者上論壇與人吵嘴而竄紅,要獲得數萬人持續地關注,你真的要夠有料。

然而,想紅就會有壓力,有壓力就可能失去樂趣,對部落客來說,這狀況絕對是本末倒置,畢竟,支撐部落客持續書寫的,除了書寫的能力與肚子裡的料之外,熱情也是很重要的,而熱情的前提必須是樂趣,有人能只為了利益而寫部落格嗎?我懷疑。事實上,我目前仍相信,心中只有利益的部落客,根本不可能寫出好東西,他們當然可能在期間內走紅,可是寫不出好東西,遲早也要被市場唾棄。

當然,這不是我目前需要關心的問題,因為,我真的不夠紅。再說,紅,或者不紅,也不是真的那麼有關係,畢竟,部落格是我最便宜的玩具,就算我不能靠它吃飯,我也捨不得丟下它的——奇怪,怎麼突然想到《玩具總動員》起來了?

補充:如果你也是個在意流量的部落客,請記得掛上廣告連播,這絕對會增強你炒作流量的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