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赤壁》,我想過很多標題,可是實在很難聚焦,因為笑點太多、笨點更多,是我喝了化學廢料都未必能寫出的劇本!所以,只要你有閒錢,請你一定要進戲院看!因為你絕對找不到花了八千萬美元、集合中港台三路超級巨星結果開場質感像連續劇、中場敘述水準像連續劇、收尾質感仍然像連續劇的所謂華語超級大片!以上,真的沒有貶意,因為我在戲院真的看得很開心!下集上映時,我一樣會當週觀賞——對!本片是有下集的!很多人竟然看完才發現這件事,到底是怎麼回事呀!

至於感想,我不確定要怎麼書寫才對,最近寫的東西有越來越割裂的傾向,本片給我的感覺更是如此,既然如此,乾脆直接放棄一體性評價的企圖,直接針對主要的點書寫就好了,對了,割裂!這就是我對這部片的感覺!連續劇賣座的要素,是淺顯易懂、隨時收看都能懂,而這就是《赤壁》的特質!所以,即使你不認識趙子龍、張飛、關羽、劉備、孫權、曹操以致於其他雜七雜八的人物,你還是看得懂《赤壁》,不只如此,就算你遲到一小時,沒頭沒腦地切進來看,你還是沒理由看不懂,這就是《赤壁》!

劉備原來是唐三藏的前身

我從小就很討厭劉備。優柔寡斷、婦人之仁,空有滿腔的熱血,卻沒有相對應的智能,要不是手下猛將特多,劉備這種笨蛋早該被抓起來砍頭。開場馬上展現劉備的同情心過剩、決斷力不足,切記老百姓的性命,卻忘記自己更需要的士兵!兵不厭詐,這是戰爭!可惜空有道德的笨蛋不瞭解這個道理。當然,能吸引眾多猛將追隨,自然要有過人的包包容力與人格特質,可惜,本片中的劉備,除了會編草鞋,好像真的沒有其他的長才,就跟唐三藏一樣,只能活在小說裡,在現實生活中,早就被妖精生吞活剝。

曹操不過是個好色的雜碎

曹操應該是三國最強悍的人物,從兵法到政治都很擅長的怪物,然而這點在《赤壁》裡完全看不出來!你只會知道,曹操的兵很多,船也很多,至於他憑什麼有這個地位,你看不到,可能吳導假設你都知道。結果,本片的曹操,除了喜歡驕傲地大笑、隔水遙想脫衣服不乾脆的小喬,然後找個長得一點都不像的舞女來意淫,好像就沒有其他本事了。更糟糕的是,他手下半個猛將也沒有!照劉備與孫權手下的強度,曹操照理說根本不足為懼,反正他的將是廢物,他的兵是雜魚,以游擊戰的打法,曹操早就全滅。

孫權真是有勇無謀的小子

據說孫權很會用人,這點在本片真的看不出來,養了一堆等退休的老臣,每天上朝還要被鄙視,跟東漢那位愛玩鳥的笨皇帝實在沒有太大差別,唯一的差別,是他比較勇敢,勇敢但沒腦筋,不然何必隻身入林玩打虎遊戲,也不想一下自己是什麼龍體,死了就沒機會出來耍豪氣,倒是周瑜也很妙,他就是不怕老虎跳出來把孫權吃掉,還是真的發生這種事,他就可以取而代之帶大家打曹操?這樣說就有道理了!難怪我覺得這劇情很眼睛熟!這其實是《變臉》!周瑜是曹操,曹操是周瑜!吳導,看來我誤會你了!

孔明跟吳導一樣無所事事

整部片我雖然笑得很開心,但我真不知道吳導在幹什麼?有時間拍張飛寫字,沒時間塑造劉備的得人之姿?有時間談關公教小孩子,沒時間看曹操怎麼用兵弄權?最扯的是孔明,全片最無所事事的人!有時間幫馬接生、幫鴿子洗澡搧風——他媽的這段有夠搞笑!吳導我真的敗給你了!——還要跟周瑜拼一大段琴——跟現代青少年尬舞差不多!——我到底為何要看這些?是在拍高校現代劇不成?兩大高手的用兵之術,到底是要壓縮到多低才甘心?還有時間跟小燕子,不對,是孫尚香打情罵俏,真的莫名其妙!

小喬能夠幫傷兵做什麼事

坐我前排的女生一看完就說,林志玲演得好好!我聽到的時候快哭了,林志玲演得好?的確是演得比我好,只是妳的標準會不會太不高?不過,也就罷了,畢竟是第一名模,不是奧斯卡影后,所以我也無意苛求,但我很確定,把她的戲全砍光,全片都不至於不連戲!想看床戲的人請勿奢望,本片的水準只有保護級,倒是林志玲的娃娃音怎麼聽都很煽情,當她幫周瑜綁繃帶、一邊說我至少能幫傷兵做一點事的時候,有一瞬間我真的以為,她接下來準備低頭幫梁朝偉口交!對不起,我錯了,這不是《色,戒》

孫尚香未來會演環珠格格

就說吳導無所事事,沒事幹嘛硬在片中插一隻小燕子!還要白癡地安排小燕子玩鴿子,整個有夠沒腦子!整個搞下來,全片就像失敗的日本漫畫劇,不合實宜的對白充斥,加上超越時空的女豪傑,又像花更多錢拍出來的《千機變》!最好是東漢末年的女人可以在宴會上打昏友邦軍頭而不被砍頭,對,我在說劉備!小燕子,不對,孫尚香在宴會上把劉備打昏!幹,這真的是在演連續劇!好了,我也不算是抱怨,因為又笨又好笑,只是吳導甘願賠上名聲來成全大家的笑料,也太有劉備的大愛精神了!

史上最笨軍師的詭異勝利

三國的重點是什麼?兵法對戰是也。而本片給我們的啟示是:只要猛將夠強,根本不用兵法!反正,唐三藏的前身劉備有的超強三武將,雖然沒有孫悟空、豬八戒與沙悟淨的妖法,但大體上都有十分鐘內空手擊敗卅人的實力!就算不能三人擋萬,應該擋個兩千沒問題!甘興目前沒有那麼殺,但設定上應該也差不多強!有如此實力,就算孔明與周瑜弄出來的兵陣有夠笨——等一下會談——也沒差,反正靠武將打就好,勝利絕對唾手可得!畢竟,你的手下強如古代綠巨人,你哪需要什麼軍師的才能?

紙片盾構成的謎樣八卦陣

用山龜做比喻的所謂八卦陣,是全片唯一花大篇幅描述的所謂戰鬥陣法,只見孫權與劉備的將士們以壓倒性的人數、拿著薄如紙片的盾牌,以各個圓形的陣地組合出一個更大的所謂迷宮,然後曹操的笨蛋尖兵們就矇著眼睛往裡面衝!奇怪,曹軍看不出對方有壓倒性的人力嗎?是在衝什麼?重點是,我完全看不出這種陣式為何不能靠騎兵衝破!盾牌並不是鋼板、持盾的是凡人而非鋼鐵人,兩千兵馬針對個別小陣地直接衝,不就成了嗎?孫劉這邊也很扯,有那麼多人可以耍噱頭,不能用一半的人好好打嗎?

最詭異的是,受困的曹軍也有自己的怪陣!彷彿出自《神鬼戰士》或《三百壯士》的盾牌陣法!只見有周瑜與孔明英明領導的孫劉大軍,像得了狂犬病患般地往前衝、沒命地被殺,有沒有那麼盲目?騎馬衝過去也就算了,這些人都是以肉身衝過去呢!而曹軍這樣的陣法,那能殺出重圍?中間的空門那麼大,派弓箭手往中間射就殺光一半了,剩下一半派自殺馬車衝進去也得散了,哪來那麼多死不完的士兵自己衝過去自殺?看來,三國的世界跟現在一樣,智障滿街跑,白癡也為尊!

他是周瑜,不是周潤發!

吳導難道是因為周潤發不來了、所以安排了周潤發才能演的戲份?周瑜的強項原來不是兵法,而是搶下敵軍的軍旗、直接上戰場!而且手臂上中一箭也沒有在怕,拿著旗桿繼續打!看來這真的是三國無雙!只見他從快馬到飛越再到武術樣樣精通,這種人當軍師太可惜,他應該下場自己打!反正也沒花什麼時間佈陣與運籌,應該都在上床與練肌肉吧!而如果吳導的真正意圖是徹底歡樂化,為何又給我們那麼多可有可無的文戲?把那些剪掉,我看《赤壁》根本不用分上下集!是說,下集我也會去看啦!

史上最莫名的陣容與配音

幫金城武配音是正確的,畢竟,這人帥歸帥,講起話來還真的很不聰明!對,我承認我是嫉妒,要是我有他的一半帥度,智商變成現在的一半我也願意!回到正題,幫他配音,至少可以增加他的聰明度——可是他講了好多冷笑話——雖然他的扮相注定讓他與孔明不可能太像,現在的問題是,金城武都需要配音了,為何中村師童不需要?敢情吳導認為中村師童的中文比金城武還好?張震呢?這是在演台劇嗎?不是唱衰張震,但這人真的比較適合時裝,古裝造型失敗也算了,連配音都超越時空,要不要那麼歡?

另外,本片的選角莫名,真的讓人想一提再提,去掉毫無用處的小喬與孫尚香,演得最好的是張豐毅、也就是曹操,雖然劇本讓他看起來不像梟雄像笑熊,但至少他非常適合古裝、台詞也念得最鏗鏘有力,至於路人大叔劉備、豬肉攤老闆張飛、饅頭店長關公、拉麵師趙子龍、少女漫畫夢幻風孔明、韋小寶周瑜,就讓人想哭又想笑了,好在我不是死忠的三國迷,死忠三國迷應該會想殺人、對著吳導放大絕,我罵歸罵,心情上多少很高興,雖然不願意花錢看第二遍,但我一定要知道下集想怎麼收尾!

對《赤壁》的整體性總評

總括來說,《赤壁》的無用文戲太多,角色塑造有問題,武戲差強人意,武術指導元奎並不擅長多人亂鬥的場面,加上時裝槍戰以外的動作就搞不定的吳導,本片的大場面自然沒辦法太好看,單人對打倒是可看,胡軍應該算是全場最帥,而完全看不出智慧的兵法除了提供罵點、也提供了笑料,一如本片的其他橋段,這點尚待大家進戲院挖掘,所以說,我對《赤壁》總評可化約為:品質差但不惱人、沒大腦但不無聊,適合熱愛二流甚至三流歡樂爆笑片的影迷、或者看到明星就很開心的花痴來看!

不要再敗壞正妹的名聲!

離開戲院的時候,看到一位一米七的正妹,以唯恐旁人不知的音量說,《赤壁》的精彩之處,在於裡面的兵法運用——兵法運用?本片裡面有兵法嗎?講冷笑話的冰法還差不多吧!三流軍師用龜頭都不一定能想出的史上最笨八卦陣,的確是《赤壁》很精彩的地方,但這絕對不是兵法運用!自己長得正,講這種話就不會害羞嗎?我還以為只有明星會這樣!——還是說,她真的是明星?我上次也差點認不出林志玲——總之,聰明的正妹很多的!不夠聰明的,拜託不要現醜了,這只會增加美女必無腦的偏見而已!

補充:別忘了那隻叫萌萌的小馬!超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