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文中所謂的弱國無外交的失敗主義,我真的笑了。整篇文章,日本換成中國,釣魚台換成連聯合國,撞船換成飛彈與外交圍堵,文意一樣通暢、口氣一樣鏗鏘,只是,換一個戰場,黑白集倡導的,不就是那種失敗主義?反正,我們國家小、飛彈少、又不愛現屌,所以一碰到兩岸議題,能小聲就小聲,能和平就和平,任何鷹派都叫做暴虎馮河、自不量力、自取其辱,不對,也不用多鷹派,只要說台灣不屬於中國,就叫做過度表態,黑白集,應該是黑白不分集。

如果╱黑白集

如果,如果前天海釣船「全家福號」獨自進入釣魚台海域,如果海巡署未護航,如果「全家福號」被日艦噴水、噴煙、包夾、驅離,如果被日艦造浪掀翻,如果被日艦撞沉……。

如果前天釣魚台海域發生上述情況,輿論將如何評論我們的政府?政府又將如何面對國人?海巡署前天的動作看在有些人的眼中,認為有些「過火」,甚至指為「暴虎馮河/自不量力/自取其辱」;但是,如果政府當局前天聽任「全家福號」在釣魚台海域猶如羔羊陷入狼群,請問這些人又會有什麼評論?是要批評「全家褔號」愚昧?海巡署懦弱?還是乾脆說釣魚台是日本的?

這是一個無可奈何的情勢。既然主張釣魚台是我們的,我們可以容忍台日領土爭議,亦絕不主張無謂地主動向日本挑釁;但是,我們也不能接受日方片面的主權定義,必須護守國人一定程度的遊憩及漁作權利,至少不容日艦公然撞船殺人。因此,在此國際矚目的關鍵時刻,除非明令禁止「全家褔號」出海;既已進入釣魚台海域,海巡署前天的行動其實沒有第二個選擇。

處理釣魚台問題,當然應以和平及談判為主調。但在衝突個案中,有軟有硬,時軟時硬,奇正互用,虛實互補,才是危機處理之正道;如果我方稍有強硬作為,即被指為「暴虎馮河/自不量力/自取其辱」,那根本是「弱國無外交」的失敗主義,何不乾脆主張釣魚台是日本的?

冷水煮青蛙,台灣在釣魚台問題上幾乎已被日本煮熟了;如今連海巡署這麼一點點試探性的動作都被指為「自不量力」,青蛙豈有跳出沸水的可能?

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